淄博原山林場戰略發展委員會主任孫建博代表等: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2021年03月09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引發代表委員熱烈反響——

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新征程再出發)

習近平總書記3月7日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總書記指出,要始終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凝聚起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地區要結合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揚長補短,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這為我們如何開局指明了方向。”安徽省銅陵市委書記丁純代表說,銅陵將致力於深度融入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推進科創中國首批試點市建設和中科院皖江中心新一輪三方共建,加強重點產業和企業技術合作,以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加快推動能源綠色轉型發展,全面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現代能源體系,助力高質量發展。”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王金行代表認為,要著力在大規模儲能設施應用、構建源網荷儲和調峰輔助服務市場等方面取得突破,全力支持新能源發展。

“在履職調研中,我發現民營企業發展仍受多方面限制,市場微觀主體活力仍然有待進一步增強。”致公黨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邵志清代表建議,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全面落實放寬民營企業准入的政策措施,系統清理各類顯性和隱性壁壘,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權益。

“實體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必須以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實現制造向創造、速度向質量、產品向品牌的轉變,全面推動質量、效率、動力和體制機制變革。”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代表認為,實現這一轉變,數字化轉型是重要抓手。“在萬物互聯時代,數據成為必要的生產要素,數字化成為企業發展新動能。下一步,公司將逐步在人員、技術、平台等領域提升數字化水平,最終實現向數據驅動的科技型企業轉型。”

“未來企業之間的競爭,將趨向於產業鏈現代化水平的競爭。”貴州磷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何光亮代表表示,企業要提高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用好大數據,讓產業鏈上各個環節的信息實現共享,使產業鏈運行協調高效。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造福人民、澤被子孫。生態文明建設同每個人息息相關,我們要積極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河北省木蘭圍場國有林場副場長張利民代表說,國有林場要起到示范作用,帶動周邊地區進行國土綠化。他建議,更好發揮森林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帶動周邊鄉鎮生態旅游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隨著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保有量不斷上升,如何消化大量的廢舊動力電池,成為生態環保治理的難題。江西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黨委書記孔發龍代表建議,督促電動車、動力電池生產廠商將電池回收利用納入企業生產經營管理體系之中,對違反規定的企業嚴厲懲處。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目前,國網黑龍江電力積極推動500千伏林海—平安二回線工程建設,配合開展以黑龍江為起點的特高壓工程方案研究,推動盡早納入國家規劃,實現清潔能源更大范圍優化配置。”國網黑龍江省電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永萊代表建議,堅持和完善能源雙控制度,加大節能改造和電能替代力度,加快全國碳市場建設,支持低碳技術創新。

“小窗戶裡也有大環保,密閉性好的窗戶能夠保証室內溫度穩定,從而節省大量能源。”西安建筑科技大學教授郝際平委員認為,“生態環境保護需要更精細的管理,發展綠色建筑、推動建筑行業減排對生態環境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決整治生態領域突出問題。山東淄博原山林場戰略發展委員會主任孫建博代表建議,全面推進國內重要礦產資源勘查,建立重點資源基地,精細化管理礦產資源開發,系統謀劃優化礦權布局,嚴禁在生態保護區域或生態敏感區域內開發礦產資源。

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

“現代農業可以為鄉村振興作出更大貢獻。”雲南省農業科學院院長李學林委員介紹,雲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近年大力發展冰糖橙種植,依靠數字技術精准管理選種、管護、採摘等環節。“採摘后通過數字化管理迅速分級處理、包裝儲運。消費渠道暢通了,農戶收入有保障。不少群眾實現脫貧,有的種植大戶還因此致富。”李學林委員建議持續加大對農業數字化、標准化的探索和支持。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我繼續為少數民族地區的基礎教育工作鼓與呼。”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天桃實驗學校黨委書記、副校長覃鴻代表建議,進一步解決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優化基礎教育經費投入結構,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的投入力度,逐步縮小教育資源的城鄉、區域差距。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公共安全應急響應體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層大有可為。”遼寧省昌圖縣亮中橋鎮東興村黨總支書記吳艷良代表介紹,“去年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村裡立即挨家挨戶宣傳防疫政策和方法,發放口罩、消毒液。現在村民越來越有安全感,遇到問題更願意找村委會解決。”吳艷良代表說,要持續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著力解決村干部老齡化、待遇偏低等問題。

山東畫院院長孔維克委員說,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消費也在升級,人們越來越重視文化消費。孔維克委員介紹,近年山東畫院推出的“大哉孔子——中國畫創作工程作品展”等文化產品受到廣泛好評,讓他深刻認識到傳統文化的強大生命力。孔維克委員建議,搭建更多文化傳播平台,推動一批承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並契合當代語境、能使國際受眾接受的文化產品走向海外,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本報記者顧仲陽、馬躍峰、巨雲鵬、姜曉丹、徐靖、馬晨、邵玉姿、方圓、李龍伊、原韜雄、肖家鑫、楊文明、董絲雨、錢一彬、劉佳華)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