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來吃牛肉 兩道牛肉菜美味又健康

2021年03月05日15:1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春來吃牛肉 兩道牛肉菜美味又健康

春天,春暖花開,柳絲吐綠,同時也是孩童長身體的最佳時期。孩子成長需要豐富的營養,在眾多肉類之中,牛肉是極好的食材。它不僅含有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質含量也非常高。古來就有“牛肉補氣,功同黃芪”之說。牛肉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接近人體需要,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和消化,對於提高免疫力以及生長發育都有很大幫助。不過,牛肉也不宜食用過量,每餐大約80克即可。

牛肉較有嚼勁,對於牙齒還在發育中的孩子而言,更有利於咀嚼功能的培養。切牛肉時的小技巧,會直接影響牛肉的口感。比起其他肉類,牛肉的纖維組織較粗,結締組織較多,因此需要橫著纖維的紋路切,將其筋斬斷,再將片的截面逆紋路切成絲,這樣筋與纖維束交融,不易碎爛,烹調時又易成熟。反之,如果是順紋路切,筋就保留了下來。烹煮時不僅沒法入味,肉質還會變柴,煮熟后吃,很容易咬不動。(庄小龍 曾繁瑩)

野生菌炒雪花牛肉

材料:甜蜜豆100克、蟹味菇100克、白玉菇100克、牛肉150克、青彩椒、紅彩椒、鹽、味精、白砂糖、燒汁、黑椒、蚝油、生粉少許,油2湯匙(圖①)。

制作:

1.將甜蜜豆去掉頭和尾,蟹味菇去尾,牛肉按逆紋路切條,牛肉切成大約5厘米長,厚度0.8毫米﹔

2.腌制牛肉,用適量鹽和味精、白砂糖、黑椒、生粉少許,油2湯匙,進行腌制,腌制時間大約2小時﹔

3.蜜豆加彩椒拖水(圖②)﹔

4.另起油鑊,牛肉單獨煎(圖③)﹔

5.洗鑊后煎蟹味菇,煎至蟹味菇金黃色時,加少許鹽,后放入牛肉,再加燒汁撈一撈﹔

6.將蜜豆、彩椒、白玉菇和牛肉加入鑊中,加少許生粉水打芡即可(圖④)。

Tips:牛肉可選黃牛肉,牛肉更香,牛肉味更重一些。選用牛仔肉部位,即牛仔骨起出來的部位。野生菌炒雪花牛肉,可將美味的牛肉與野生菌一起炒,營養加倍升級。

鐵板牛小排

材料:牛小排兩份,牛油兩塊,黑胡椒、黑鬆露和鹽少許

制作:

1.將牛小排改刀成粗條,將黑胡椒碾碎,將黑胡椒碎與鹽撒在牛小排上,腌制片刻﹔

2.開鑊,將牛油融化開來后放入牛扒,煎至五分熟(圖⑤)﹔

3.牛肉取出后,切成1.5厘米厚的厚片﹔

4.准備一塊燒熱的石板,將牛肉厚片放於其上,配上黑椒汁、黑鬆露汁和牛排調料即可(圖⑥)。

Tips:如果給孩子吃,最好煎至九成熟甚至全熟。煎的時候,先大火煎,鎖住牛扒外面,防止肉汁流失,再用中火繼續煎。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