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2020年共審計5743個單位 促進增收節支137.88億元

2021年03月04日09:5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4日電(公雪)3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山東省審計廳副廳長楊統海介紹了2020年重點審計工作情況。2020年,山東省審計機關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共審計單位5743個,查出違規金額168.4億元,促進增收節支137.88億元,向紀檢監察、司法機關和有關部門移送問題線索918件,在維護財經秩序、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促進廉政建設、保障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發布會上,楊統海介紹2021年審計重點工作,山東省審計機關堅持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緊扣“六穩”“六保”工作任務,聚焦“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加大審計監督力度和深度,充分發揮審計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職能作用,保障全省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

當好重大政策“督查員”。緊盯黨委政府關心、社會關注、群眾關切的重大政策措施,及時跟進審計監督。重點做好新增財政資金、減稅降費等政策審計,持續對促進就業優先、促進優化營商環境、耕地保護和土地利用等重大政策落實情況進行跟蹤審計,找出阻礙政策落實的堵點、難點、痛點,切實發揮審計“推”和“促”的作用。加強對執行財經法紀制度情況監督,嚴肅查處阻礙制度執行、損害制度權威、破壞制度環境等行為,促進增強各級各部門按制度辦事、依法辦事的意識。

當好預警和揭示風險隱患的“安全員”。把揭示風險隱患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圍繞統籌發展與安全,密切跟蹤經濟社會運行中的新情況新問題,重點開展地方政府債務審計,揭示違規舉債、債務率過高、隱性債務風險大等問題,促進嚴控債務規模。加強對財政收支真實性、財政保基層運轉情況審計,關注財政收支方面的風險隱患,推動規范財政管理,提高財政保障能力。加大對地方金融機構政策落實及風險防控情況的審計,揭示違規操作、不良率高、非法集資等金融風險和問題,助力維護金融安全與穩定。對國資國企改革重點事項進行審計,關注國有資產管理、對外投資等情況,揭示國有資產流失、過度舉債、投資損失風險等問題,保障國有資產安全、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當好財政資金的“守護者”。持續關注財政支出績效、存量資金資產盤活、過“緊日子”等情況,開展促進財政資金提質增效專項審計,下大氣力推動盤活存量資金,堅決揭示查處資金資產閑置浪費、存量資金未收回、大手大腳花錢甚至揮霍浪費等問題,推動各級各部門樹牢過“緊日子”的思想,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重點關注生態績效,做好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關注資源開發利用以及環境保護、污染治理等情況,算好社會、經濟、環境等綜合效益賬,推動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重點關注投資績效,加強對重大投資項目審計,深入揭示“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以及損失浪費問題,促進提高投資績效。加強對重大違紀違法問題揭示力度,盯緊權力運行、資金管理、資源分配、項目審批、公共資源交易等重點環節領域,對違紀違法案件線索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助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當好群眾利益的“捍衛者”。圍繞民生大事、難事、急事,聚焦民生政策普惠性、基礎性和兜底性,把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作為審計監督重點,持續加強對教科文衛、鄉村振興、社保、生態環保等領域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的審計監督,組織實施公共衛生防控和救治能力建設、重點領域生態環保修復等審計。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關注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妨礙民生政策落實的“絆腳石”,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當好審計發現問題整改“推動者”。繼續加大整改督促力度,實現對全省整改情況的數字化動態管理、實時監督、綜合分析。適時組織審計整改“回頭看”,發現敷衍塞責、虛假整改的,嚴肅追責。進一步完善整改機制,放大整改成效,聯合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或主管部門等共同通報有關審計結果,改進審計整改約談機制,增強警示作用。對屢審屢犯問題,深挖問題背后制度根源,推動完善體制機制,消除問題產生“土壤”,促進治標治本。對行業性、典型性問題,及時向主管部門通報,開展行業自查自糾,加強和改進內部審計工作,推動提升行業系統治理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審計機關堅持問題導向,既及時揭示問題,更關注解決問題,把揭示問題、規范管理、促進改革一體推進,更好發揮審計“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全面客觀辯証地看待審計查出的問題,審慎區分無意過失與明知故犯、探索實踐與以權謀私、工作失誤與失職瀆職,讓審計評價更准確客觀、問題定性更令人信服,為干事創業干部撐腰鼓勁。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