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流凌踏春來

楊桂林

2021年03月03日15: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黃河流凌踏春來

黃河幾字彎三盛公段的凌汛,不同於山西壺口那樣來得急。或許是由於億萬年川流不息地出昆侖、穿積石、過黃土高原,真的是有些累了,或許是一時掙不脫大西北群山重重疊疊的擠壓,河水總是步履姍姍,似乎有些遲緩、羞澀、猶豫。

忽如一夜春風來!經歷了一個冬季的河套灌區突然潤朗了許多。黃河幾字彎三盛公段的凌汛要比其它地方來得更晚些。這一段黃河從較低緯度流向較高緯度,在特殊氣候的作用下,一河堅冰在咔咔聲中崩裂出無數條裂縫。冰層下憋了一個冬季的暗流從裂縫中噴涌而出,汩汩激流匯到一處,瞬間淹沒了厚厚冰層,成為一汪汪“河亮子”——聚集在冰層低窪處的小海子。慢慢地,冰河下的激流更加活躍,不停地催動著冰層崩裂。在陣陣脆響中,震撼人心的春季流凌開始了。

這延綿52公裡的河段上,一河流凌如白色的駿馬奔騰不息,激流與冰塊一路擠擠撞撞,它們一會兒交錯前行,一會兒聚在一起釋放著排山倒海的能量﹔一會兒向藍天拋起千堆雪,一會兒又將巨大的冰塊揉碎,催化出朵朵漂浮的冰蓮,在春天綻放。壯哉!這別樣的美,美得令人窒息。

千百年來,河套灌區的人們對黃河凌汛有種與生俱來的敬畏之心。每到凌汛期或者枯水期,都要祭祀河神。隨著社會的進步,經歷了太多河患的河套灌區人民深深懂得,祈求河神是得不到安瀾與五谷豐登的。70多年來,當地組織了數次根治河患大會戰,並在黃河兩岸治理荒漠化,修復生態,昔日令人聞之心悸的黃河流凌,成了一大景觀。

看完黃河流凌景觀已是凌晨五點,人們還是不願散去。大伙兒都屏氣靜靜地等待一幕奇觀。終於,這一刻在人們翹首盼望中來臨了:隻見黎明前的東方,蒼茫的夜色被一絲一絲染紅,接著紅暈慢慢向四周擴散,由暗紅轉向亮紅,繼而呈現出金黃色。一輪出水紅日將一河流凌映照得色彩斑斕,玲瓏剔透。在泛著紅色的波光中,一群群白尾海雕、白琵鷺、大灰雁、蒼鷺赤麻鴨、白骨鳥也趕來湊熱鬧。它們時而貼著流凌滑行,時而聚群嬉水飛旋,一同構成一幅生機勃發的黃河流凌鬧春圖。

一群漂浮在浮冰之上的水鴨,雙腳拍打著永恆的節奏,追逐著一個又一個流淌的水泡歡快地歌唱。堤壩下,漁民已經開始晒網,或是用桐油堵塞船底裂縫。有了河裡漫出的冰凌水浸泡,河灘向陽處,已有小草探出頭來,嫩嫩的,綠綠的。陣陣流凌聲中,農民們也鉚足了勁兒,積極備耕,為開播第一壟小麥做好准備,用勤勞的雙手開創河套灌區又一個美麗的春天。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03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