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狀態新作風開啟新征程(評論員觀察)

張 凡

2021年03月03日09: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新狀態新作風開啟新征程(評論員觀察)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國家治理目標和政策措施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時也是一次精神的振奮、力量的匯聚

為人民的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動能,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拓展更寬廣的空間,需要我們以新狀態新作風開啟新征程、展現新氣象

6.6億件快遞上演“年貨春運”,逾78億元電影票房成就“史上最強春節檔”,約8210億元零售餐飲消費見証牛年“開門紅”……全國兩會召開前夕,我國春節消費市場的紅火景象引發全球矚目。火爆的數據,奔涌的熱情,為中國經濟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寫下生動注腳,也讓人們對全國兩會有了更多期待。

歷經風雨,中國經濟更顯堅韌挺拔﹔奮楫破浪,中國航船始終行穩致遠。站在全國兩會的時間節點,回望2020年,我們在極不平凡的年份交上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經受大戰大考,直面驚心動魄的風雲突變,豪情萬丈、砥礪前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我們頂住了!遭遇經濟全球化逆流,我們穩住了!向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總攻,我們成功了!“大雪壓青鬆,青鬆挺且直”,我們在艱難磨礪中創造令人驚嘆的發展奇跡,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再次証明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走近“兩會時間”,我們回顧昨日的不凡,更懷抱對未來的期盼。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這樣的時間節點,決定了今年全國兩會將承載重要的歷史使命。但中國經濟穩定復蘇也面臨重重挑戰,今年的發展目標如何制定,宏觀政策如何發力?“十四五”規劃開局,如何寫下精彩開篇?人民對美好生活有著更多期待,如何讓日子越過越紅火?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場“春天的約會”,將為我們鋪展開新的畫卷。

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奮斗新征程,但“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滿泥濘”,在前進中,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可能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有困難、有風險、有危機,並不可怕,因為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經歷風雨、應對挑戰中成長起來的。回望來時路,我們憑借著不懼風雨的勇氣、不畏艱險的力量,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戰勝一個又一個挑戰。奮進新征程,無論是應對日益復雜的國際環境,還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抑或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隻要我們堅定必勝的信心,擼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實現既定目標。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國家治理目標和政策措施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時也是一次精神的振奮、力量的匯聚,必將為中國的發展注入強大的信心和動力。

全國兩會就像一條紐帶,串聯起過去未來,也連接起黨心民意。近段時間,人民網在“領導留言板”欄目推出“我給兩會捎句話”活動,吸引了眾多網友積極參與,一句句建議建言,承載著人們心中所思所想所盼。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回應人們的期盼,為人民的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動能,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拓展更寬廣的空間,需要我們以新狀態新作風開啟新征程、展現新氣象,在堅定信心、凝聚力量的同時,強化責任擔當,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務求工作實效,以釘釘子精神推動關於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效。

一年之計在於春。今天,“春天的和鳴”即將再次奏響。唱出民情民意的“好聲音”,在凝心聚力中激揚澎湃動力,在真抓實干中推動發展升級,我們將在全國兩會標注的時間刻度上,一步接一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