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厚植優勢,農業產業鏈探新路

2021年03月03日09:4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厚植優勢,農業產業鏈探新路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依托鄉村特色優勢資源,打造農業全產業鏈,把產業鏈主體留在縣城,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這個要求既精准指出了農業發展的痛點,也指明了產業興旺的著力點。

去年底召開的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其中,著力培育農業全產業鏈是一項重要任務。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山東積極用全產業鏈開發的思維,抓住需求側消費結構升級趨勢,努力加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伐,將發展特色農業與農產品加工等統籌布局、協同發展,帶動更多農民參與受益。

打造農業全產業鏈,山東多地結合各自實際,進行了一系列創新性探索。

“游擊隊”進園,牡蠣搬“新家”

“這兩天有雨雪,牡蠣分籠下海的進度咋樣?人手夠嗎?有啥困難隨時說。”3月1日,乳山濱海新區工作人員孫吉威和同事再次來到海邊的舊牡蠣安置區。眼下,正是牡蠣分籠時節,恰逢雨雪天氣,為了不影響養殖戶正常生產,不耽誤搬遷新牡蠣安置區的進度,孫吉威挨家挨戶幫著養殖戶解難題、搬“新家”。

“前兩天你們幫忙招工,已經來了20多個人,人手暫時夠用,每天牡蠣分籠下海大概1000籠。現在大部分生產材料已搬到‘新家’,等這批籠子下了海,安放物資的舊安置房就可以騰出來了。”牡蠣養殖戶林夕廣說。牡蠣養殖每半年換一次籠,隨著牡蠣的生長每籠裝的數量減少,大量的養殖籠要隨之更換,目前隻待天氣轉暖,養殖戶剩余生產物資下海后,就可全部搬去“新家”了。

“新家”是指乳山市牡蠣產業融合發展產業園。在這裡,乳山沿海的牡蠣養殖戶正在大量搬入。

“原來舊安置區條件受限,上下水不方便,操作空間也相對較小,已經不能滿足規模養殖的需求。產業園不僅硬件設施齊全、廠房配套完善,還有塔吊、拖車等資源,銀行、物流、維修廠等配套資源也會搬進來,出貨發貨不用到處跑了。”養殖戶吳愛民的一品蚝牡蠣養殖公司已經投入生產,數千平方米的廠房干淨明亮,牡蠣自動分揀分類流水線快速運轉。十幾個大養殖池裡,一箱箱淨化過后的牡蠣等待裝箱被發往全國各地。

經過多年培育,乳山牡蠣養殖面積發展到30萬畝,年產量38萬噸,產值30億元,帶動2萬名農民年均增收近3億元,養殖面積和產量在全國縣級單位均居首位。與快速發展不相稱的是,乳山牡蠣養殖以個體戶為主,管理分散、布局隨意性大,養殖用海使用不規范,部分近海養殖加工場所出現“擠亂臟”現象。另外,傳統養殖方式佔主導,機械化程度偏低,生產效率不高。

一方面要聚力打造牡蠣全產業鏈條,另一方面也要打造水清、岸綠、灘淨、灣美的海岸帶環境。去年12月份起,乳山啟動了海岸帶整治攻堅行動,規劃建設了兩處牡蠣產業融合發展產業園。兩處園區如同“牛角”一般,在乳山海岸線的東西兩端隔海相望。按照計劃,市內牡蠣養殖戶從舊的安置區和分散養殖點,分別向銀灘兩側的產業園轉移,原有的場地將逐步恢復,有的計劃打造成濱海公園,為市民提供休閑娛樂環境﹔有的經過修復,將恢復原有的沙灘生態。目前兩處產業園的一期工程均已於去年建設完成,二期工程將在今年6月完工。產業園不僅可集中安置牡蠣養殖戶,還可進行牡蠣暫養、沖洗、加工、出售一體化運營,極大節約了土地成本,實現牡蠣產銷一站式服務。

推進環保發展是產業園建設的重中之重。清洗車間建有獨立的污水管道,污水經過濾、沉澱等多道工序后排放。產業園正式投入使用后,還將成立專門的物業公司,統一處理生活垃圾與碼頭平台的養殖垃圾,對養殖垃圾中可再回收的部分重新利用。“產業園的建設,也有利於進一步健全完善可追溯質量體系,確保乳山牡蠣產業健康持續發展。”乳山市海洋發展局副局長姜長安說。在產業園中,所有向外輸送的牡蠣都能達到統一標准,並且接受檢查和監督,這讓乳山牡蠣的品質更有保障。(陶相銀 王嘉 姜俏俏)

發展“牛產業”,過上“牛日子”

3月1日,天還沒亮,剛下過雨的路面有些濕滑,日照市嵐山區碑廓鎮馬家嶺村村民韓翠菊已經起床奔著村子南嶺去了。

不光這天,從春節一直到現在,韓翠菊一天也沒閑下來。

韓翠菊忙啥呢?牛年裡,韓翠菊忙的也是“牛事”——在位於村南嶺的牧場裡當擠奶工。工作三班倒,每月工資近四千,年底有“十三薪”,交保險,逢年過節還發福利。

牧場和奶牛,不僅讓韓翠菊一家告別了捉襟見肘的日子,也改變了馬家嶺村201戶村民的生活。

2013年,馬家嶺村黨支部捕捉到一條信息:有企業正在找土地,打算發展奶牛產業。村黨支部書記朱孔明說,得知這一消息后,村裡當機立斷,決定把這個項目爭取過來。於是,村裡流轉了土地,“東籬牧業”落戶馬家嶺村。2017年,南京衛崗乳業有限公司收購東籬牧業,成立了日照鮮純生態牧業有限公司,馬家嶺村的牛產業迅速壯大起來。而今,日照鮮純生態牧業有限公司在嵐山區共有兩個牧場,奶牛存欄總量為1.4萬頭。在建的三期項目,已在收尾階段,預計今年5月全面投產。

企業發展勢頭迅猛,但這個牧場,真能帶富馬家嶺村嗎?給村民信心的,是拿到手裡實實在在的回報。朱孔明給記者算了一筆賬:

第一,是土地流轉費。每年每畝1500元土地流轉費,其中村民獲得1200元,村集體獲得300元公益事業金。另外,土地流轉費五年遞增200元,歸村民。比起種地,這相當於村民每畝地一年能多掙1000多元。對村集體來說,一年則能增收近30萬元,修路、改水、改電、安路燈,這些事都不愁了。

第二,是村民的務工收入。從自家的一畝三分地上解放出來,馬家嶺村近100人成了牧場的“產業農民”﹔還有村民成立施工隊,承包牧場裡的工程建設。據統計,牧場目前共用工140人,其中本地用工就有100人左右。牧場三期完成后,預計共需用工240人左右。

牧場的存在,遠不止帶富了馬家嶺一村的鄉親。

日照鮮純生態牧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蘇波告訴記者,牧場三期投產后,存欄奶牛將突破1.8萬頭。屆時,每年光青貯飼料,就需要近4萬畝地的種植量。

捕捉到商機的碑廓鎮已經開始行動。在牧場周邊,該鎮正配套建設旅游觀光、循環農業、有機蔬菜、青貯飼料等設施農業,打造多種體驗的高效循環示范農業片區,並同步推進青貯飼料項目,流轉土地2萬畝,規劃實施萬畝青紗帳現代農業綜合體。

產業鏈在兩頭同時拉長。按照南京衛崗乳業有限公司“先建牧場,再做市場”的理念,3月1日,日照衛崗乳品工業園項目正式開工。這一由南京衛崗乳業有限公司、日照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嵐山區園區發展公司投資建設的項目,佔地170畝,總投資4.8億元,以打造高端液態乳制品為主,並建設智能化冷庫等配套服務設施。待建成達產,可年加工鮮奶16萬噸以上,年產值14億元以上。

這也將意味著,從最初單純養牛向企業供應原奶,到如今打造種植、養殖、加工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條,一頭奶牛所帶來的紅利,從村蔓延到鎮,又輻射至區。

春節前,馬家嶺村忙著鋪設一條連通場區的管道。去年,村黨支部又領辦成立了置業合作社,承攬了牧場內生活用水、綠化養護、衛生清潔等后勤服務。“除能讓村集體每年再增收30余萬元外,達不到企業招工要求的村民,今年起也可以在合作社裡找到工作了。大家的日子會越過越紅火的。”朱孔明說。(丁兆霞)

小櫻桃對接大市場,老品牌走出新路子

2月27日上午,記者來到“櫻桃小鎮”——臨朐縣山旺鎮,一路上,數米高的櫻桃大棚一個接一個,不時見到有種植戶摘果弄枝,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紅櫻桃墜滿了枝頭,密密麻麻結成了一片,煞是喜人。

“現在棚裡的櫻桃已經大面積成熟了,昨天剛剛採摘了第一批,再過幾天就陸續上市了。”在上林東村辛志平的櫻桃大棚裡,他一邊在處理花萼一邊跟記者介紹道,有幾個經紀人早就聯系下了今年的訂單,最早的那一批每斤能賣到120元,大面積上市后,平均也能賣到六七十元一斤。

坐擁3萬畝大櫻桃、年產量2萬噸、產值5個億的山旺鎮,是臨朐縣大棚櫻桃生產主產區。

在臨朐生根展葉、開花結果已有30年的大櫻桃,至今種植總面積已達10萬畝,其中大棚櫻桃4萬畝,佔全國的1/3,成為了全國最大的設施櫻桃栽培基地和當地農民廣泛受益的特色產業。

得益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臨朐大櫻桃感官品相和內在品質俱佳,具有上市早、個大、色艷、味鮮等特點。好果子也為臨朐農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入,臨朐大櫻桃產業總產值超過25億元,是農民眼中切切實實的“黃金種植業”。

然而,受疫情影響,全國的櫻桃種植和銷售模式發生了新變化,線上銷售的興起、直播平台的流行,讓很多果農不太適應。對此,臨朐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魏淑娟有著冷靜的判斷:臨朐大櫻桃發展近30年,盡管富民效應一直很明顯,但也面臨著“果樹品種老化、經營主體規模小、種植習慣粗放、銷售模式落后”等發展瓶頸。

讓“產業振興”唱主角。2021年臨朐縣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統籌做好提質增效、科技興農、新型經營主體培育、“農業+”融合發展“四篇文章”,持續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和“兩村兩園兩主體”建設,放大節會效應,加強農商互聯對接,大力發展委托生產、訂單農業,真正讓更多小農戶對接上大市場。

對此,臨朐明確提出要“大力提升行業聯合社,圍繞櫻桃、板栗、山楂等10個農產品領域,組織各聯合社統一提供種養技術、市場開拓、資金互助等服務”,形成“一個主導產業+一個聯合社+一個主導品牌+一支專家隊伍”的抱團發展模式,打造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的“標杆+燈塔”。

“受疫情影響,現在果農們也改變了銷售模式,學著從直播平台賣貨,線下銷售佔很小一部分。”魏淑娟說,等過段時間露天櫻桃下來,走交易市場和線上售賣,市場就全打開了。

“今年我們立足市場、農村合作社和電子商務三條銷售渠道,提前布局了電商平台,並探索‘合作社+電商大戶帶動’模式,逐步搭建實體市場配貨、農村合作社訂貨及電子商務淘貨的銷售平台。”山旺鎮黨委書記劉陽說。

“下步在堅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將陸續開放山旺鎮上林村等全縣6處線下櫻桃大型交易市場,對接好青州、淄博、章丘等周邊區域大櫻桃交易集散地,並適時利用節會經濟等關鍵節點叫響做大‘臨朐大櫻桃’品牌,充分放大大櫻桃這一優勢特色產業的富民效應。”魏淑娟說。(譚佃貴 劉明志 劉瑞華)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