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跪,溫暖了一座城——記濟南市歷下區交警大隊泉城路中隊輔警呂瑋

2021年03月03日15:3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3日電 2月17日,正月初六,春寒料峭,剛剛回暖的泉城濟南被一撥“倒春寒”又打回到了零下5度。

但嚴寒擋不住歡度春節、快樂出行的市民,中午時分,泉城路、泉城廣場周邊的人流、車流便達到了飽和,已經在泉城路趵突泉北路路口疏導了近兩個小時的呂瑋此時飢腸轆轆、嘴唇發紫,身體也微微有些發抖,趁著信號燈周期切換,他來到了路口東南角的一片空地的陽光下,深呼吸后彎腰晃了晃腿。

“警察同志,那邊有一個老人神志不清,好像迷路了,衣服穿得也不多,你快去看看!”順著熱心市民手指的方向,一位滿頭銀發的老太太正步履蹣跚、瑟瑟發抖地在寒風中徘徊。呂瑋趕忙跑上前攙扶老人到路邊的石墩上坐下。看到老人穿著薄衣,呂瑋未有一絲猶豫,果斷脫下警服外套和警服棉襖包裹住老人的上下身,並半跪在老人身前,安撫老人的情緒,直到增援警力趕到現場將老人接走……

這感人的一幕被熱心市民拍下后傳到了網上,當天便刷爆朋友圈,人民網、公安部交管局網站等多家媒體轉載報道,網友紛紛為交警“跪地抱腿”的暖心舉動點贊,稱贊他就是“文明城市的底色”“交警最美的樣子”。網友“太極張三哥”留言:這一“跪”,救人助困﹔這一“跪”,古道熱腸﹔這一“跪”,感天動地!2月18日,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專門簽批要求大力宣傳表揚。

記者了解到,呂瑋是歷下區交警大隊泉城路中隊一名有著9年工作經歷的輔警班長,幾乎年年都被評為優秀輔警。“大家過獎了,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面對記者的採訪,36歲的呂瑋腼腆地說,“老人家住在解放橋附近,因小腦萎縮,出門后迷了路。這兩天濟南特別冷,大過年的別把老人凍壞了,誰家都會有老人,在我眼裡這位老人就是我的長輩、親人。所以,看到衣服裹不嚴她的腿,加上她沒穿襪子,我就不自覺地半跪下抱住了她的腿,把她的腳捂起來……”

從軍營到警營,他都是好樣的

1985年出生的呂瑋,加入濟南交警之前,曾在泰安當過兩年的消防兵,當兵第二年他就憑借過硬的駕駛技能被評為“紅旗車駕駛員”,當了班長,還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退伍后,他又在兩家公司經歷過售后、客服類的工作歷煉,但根深蒂固的制服情結還是會時不時地在他心頭浮現,2012年,當得知歷下區交警大隊要招聘輔警的消息后,他毅然地報了名,這一干就是9年。

9年來,他一步一個腳印,在路面勤務疏導崗位上,從一名老兵新警逐漸成長成為單位的業務骨干,擔任起了中隊輔警班長一職。每天他要把中隊干部的工作安排,部署落實下去,協調排班、上傳下達、檢查督導,手把手地傳幫帶。“呂瑋同志非常成熟,交給他的事比較讓人放心。他這個班長的模范帶頭作用發揮得非常好!比如今年春節,他在排班時就讓其他輔警同事先選休息日,他自己把年三十到初三的崗都排上了,整個假期他隻休息了兩天。”中隊長李強介紹道。

穿上警服,我的腰不自覺地便挺了起來

“呂班長平時就挺照顧我們的,記得2017年7月的一天,濟南市氣象局發布了暴雨紅色預警,大隊按照惡劣氣象條件下的應急預案,需要在易積水路口路段安排警力值守夜班,當天本來是我的班,但呂班長卻主動替班,說他家離得近,叫我在大雨來臨前趕緊回家!后來我才知道,他在縣西巷北口整整守了一夜,兩天一宿沒有回過家。”中隊輔警劉士軍面露欽佩地說。

面對記者拋出的:“干了這麼多年一線勤務交警,對交警這個職業有什麼認識?”的問題,呂瑋回答得也很干脆:“每天開開心心地上班,其實穿上警服我就感覺自己的腰都不自覺地挺了起來!在濟南交警這個集體裡,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本就是一種義不容辭的責任。”

朴實的情懷,來自生活的歷練

呂瑋的兩個孩子都不大,一個上一年級,一個上幼兒園中班,他60多歲的父母身體也不太好,妻子沒有固定工作,家庭生活壓力比較大。多年照顧病重母親的經歷,以及自己“養兒更知報娘恩”的切身體驗,使他養成了尊老愛幼的中華傳統美德。毫不猶豫、一氣呵成地脫衣、跪地、抱腿的動作,正是他尊老敬老情感的自然流露。

其實像這樣的事在他身上還有很多,2020年12月7日早高峰時段,在濟南市明湖路省政府北門路口附近發生一起交通事故,王女士騎電動自行車與另外一輛電動自行車發生刮擦,所幸后座上的孩子平安無事。王女士在眾人的攙扶下坐到了路邊,嘴裡不住地念叨:“怎麼辦?怎麼辦?我孩子到校時間快到了!”孩子也焦急地想要哭。見此情景,呂瑋立即給指揮中心報告,在固定証據、專職事故處理民警到位后,他迅速騎上警用二輪摩托車,用時不到五分鐘便將孩子送到了大明湖小學。事后,孩子的母親專門撥打12345市民服務熱線予以表揚。

“泉城路中隊是全國學雷鋒先進集體,是山東省優秀公安基層單位,是濟南市優秀志願者服務集體,還多次立功受獎。多年來,他們傳承優良傳統,以黨建帶隊建,把人民滿意作為工作的最高目標,用一個個優異的成就展現了濟南交警視榮譽為生命的不變情懷。”歷下區交警大隊任家偉大隊長說。(周琳華 潘萬余)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