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質量普遍提高,城鄉差距逐漸縮小

中國人營養和體格明顯改善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21年03月02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人營養和體格明顯改善

中國居民吃得怎麼樣?中國營養學會日前發布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科學研究報告(2021)》(簡稱《報告》)給出答案:中國居民營養狀況和體格明顯改善。全國城鄉居民來源於動物性食物蛋白質的比例從1992年的18.9%增加到2015年的35.2%。特別是農村居民的膳食結構得到較大的改善,碳水化合物的供能比下降,城鄉差距逐漸縮小。

《報告》顯示,中國居民消費結構變化,膳食質量普遍提高。谷類食物仍是能量的主要食物來源,蔬菜供應品種更加豐富,季節性差異明顯縮小,居民蔬菜攝入量仍穩定在人均每日270克左右,與其他國家相比一直處於較好的水平。居民動物性食物攝入量增加,優質蛋白攝入量增加。農村居民的膳食結構得到較大的改善,碳水化合物的供能比從1992年的70.1%下降到2015年的55.3%,動物性食物提供的蛋白質從1992年的12.4%提高到2015年的31.4%,城鄉差距逐漸縮小。

不同年齡段居民身高增加顯著。《報告》顯示,近30年來,中國兒童青少年生長發育水平持續改善,6-17歲男孩和女孩各年齡組身高均有增加,平均每10年身高增加3厘米。農村兒童身高增長幅度為男生4厘米、女生3厘米,大於城市兒童男生3厘米、女生2厘米的身高增長幅度。成人平均身高繼續增長,2015年18-44歲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別為169.7厘米和158.0厘米,比2002年分別增加了2.2厘米和1.6厘米。

居民營養不足狀況得到根本改善。從監測數據來看,5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低體重率分別為4.8%和1.9%,已實現2020年規劃預設目標。無論是兒童還是成年人,營養不足發生率明顯降低,特別是能量供應不足已經得到根本改善。兒童青少年、孕婦貧血率、維生素A缺乏率均有顯著下降,營養狀況得到明顯改善。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02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