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資產總額年均增長7.7%——

央企這五年成績單,真不錯(銳財經)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1年03月02日10: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央企這五年成績單,真不錯(銳財經)

2月26日,文化進萬家文藝志願服務活動走進陝西國際體育之窗項目工地。該項目由中建八局西北公司承建,是2021年第十四屆全運會配套項目。春節期間,項目的千余名建設者“就地過年”,奮戰在施工一線。

田江偉攝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資產總額連續突破50萬億元、60萬億元關口,去年底為69.1萬億元,接近70萬億元,年均增速達到7.7%。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郝鵬指出,“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交出了一份比較優異的成績單。今年提出了中央企業的經營目標,就是要推動中央企業淨利潤、利潤總額增速要高於國民經濟的增速,營業收入利潤率、研發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產率都要有明顯提高,同時還要保持資產負債率的穩健可控。引導企業更加突出主責主業,聚焦提質增效、聚焦改革創新,確保更好地實現高質量發展。

市場競爭力增強

在日前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郝鵬介紹,“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在“量、質、效”三個方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

“量”上有顯著增長。“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的利潤總額、淨利潤年均增速分別達到了8.8%和9.3%,高於同期宏觀經濟的增速。郝鵬表示,2020年,面對異常嚴峻的形勢,中央企業實現淨利潤1.4萬億元,同比增長2.1%。更為難能可貴的是,中央企業去年主動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全年整體降低社會運行成本1965億元。如果考慮到這部分因素,中央企業去年淨利潤實際增速應該在兩位數以上。

“質”上有明顯改善。“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的勞動生產率年均增速達到7.8%,營業收入利潤率提升1.7個百分點,資產負債率降低2.2個百分點,市場競爭力增強。

發揮作用的效果更加凸顯。“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累計在落實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上完成投資17.9萬億元,比“十二五”增長36.4%。在科技創新方面,中央企業研發投入強度從2015年的2.16%提升到去年的2.55%﹔“十三五”期間,累計投入的研發經費達到3.4萬億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2020年,中央企業定點幫扶的246個國家扶貧開發縣全部脫貧摘帽,定點幫扶的1.2萬多個扶貧村、扶貧點全面實現脫貧。

重組取得顯著成效

“十三五”期間,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加快推進。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表示,“十三五”期間,先后完成了12組24家中央企業的重組,新組建和接收了5家企業,中央企業的數量從“十二五”末的106家調整到目前的97家。

彭華崗指出,總的來看,重組的成效非常明顯:有力推動了資源向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集中,促進了相關行業、產業的高質量發展﹔解決了同質化競爭、重復建設等問題,提升了中央企業的資源配置效率﹔增強了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在國際標准、行業規則制定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不斷提升。

“下一步,國務院國資委將聚焦戰略安全、產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功能,支持中央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採取重組整合等多種途徑,加快國有資本的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彭華崗說,主要有幾個方面的考慮:一是推動國有資本向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領域集中,加大對國防軍工、能源資源糧食供應、骨干網絡、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投入。二是補齊產業鏈供應鏈短板,提升供應鏈保障能力和產業體系抗沖擊能力。三是推動創新資源的整合協同,加快突破一批行業共性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四是切實解決部分央企之間的產品相似、資源分散、重復建設等問題,形成資源合力。

加大開放合作力度

近年來,中央企業國際化經營步伐加快。郝鵬介紹,目前中央企業在海外的資產約8萬億元人民幣,在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的機構和項目超過8000個,海外員工達到125萬。“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實現的海外營業收入超過24萬億元,利潤總額接近6000億元,對外投資收益率達到6.7%。

郝鵬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沿線項目超過3400個,打造了蒙內鐵路、匈塞鐵路、巴西美麗山特高壓輸電項目、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標志性工程,參與建設的中歐班列成為貫通亞歐大陸的“鋼鐵駝隊”。通信企業海外服務網絡已經遍布40多個國家,建設運營的中白工業園等20多個產業園區有力深化了同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產業合作。

“同時,中央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和水平明顯提升,並有力促進了項目所在國經濟社會發展﹔直接帶動項目所在地近百萬員工就業,間接帶動了數倍的就業人數﹔參與實施了一大批惠民工程,比如巴基斯坦卡西姆電站,為超過400萬家庭帶來了光明。”郝鵬說。

郝鵬表示:“未來,我們還將著眼於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加大開放合作力度,努力推動中央企業在國際化道路上走得更穩、更實、更好。”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