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簽署!山東高水平對外開放迎來新機遇

2021年03月02日09:30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權威發布︱RCEP簽署!山東高水平對外開放迎來新機遇

3月1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展望“十四五”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九場,介紹“十四五”時期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點任務和舉措。

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張義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15個成員國總人口22.7億,國內生產總值合計26.2萬億美元、總出口額5.2萬億美元,均佔全球的約30%,是全球最大的自貿區。協定構建了區域高水平經貿規則,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等。

據了解,貨物貿易零關稅產品數量整體上超過90%﹔服務貿易開放承諾涵蓋了大多數服務部門,顯著高於目前各方與東盟現有自貿協定水平﹔投資方面,15方均採用負面清單對制造業、農林漁業、採礦業等領域投資作出較高水平開放承諾。

“RCEP的簽署給山東高水平對外開放帶來4個方面新機遇。”張義英介紹,一是貨物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機遇。RCEP簽署后,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將實現零關稅。2025年,RCEP可望帶動成員國出口增長比基線多10.4%﹔二是中日首次建立自貿關系的機遇,2020年,山東省與日本進出口1567.5億元,佔全省進出口的7.1%﹔三是服務貿易和投資雙向擴大開放的機遇。我國在RCEP中作出了高水平的服務貿易開放承諾,同時,其他14國也對建筑、運輸、物流等領域開放,有助於山東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四是倒逼完善營商環境的機遇,山東可以對照協定實行更高標准規則。

山東正搶抓機遇,把與日韓合作作為突破口,制定先期行動計劃,帶動全面落實RCEP協定。張義英表示,山東堅持“一國一策”拓市場,擴大汽車及零部件、電子信息、智能裝備、工程機械等高附加值機電產品出口並落實RCEP的“6小時通關”﹔二是著力拓展對日合作。擴大農產品、機電產品、紡織服裝出口,增加中間品和高新技術產品、消費品進口。三是加快構建貿易物流“黃金大通道”。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暢通中日韓“海上高速公路”,提高“齊魯號”歐亞班列運行效率﹔四是深化投資與服務貿易雙向合作,加強與日韓汽車造船等優勢產業合作。支持面向RCEP成員國開展信息基礎設施、5G、數據中心等投資合作。承辦“中韓文化交流年”﹔五是積極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同時重視並防范RCEP雙刃劍效應。(楊玉金 李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