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聚焦“四個層面”搭建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改革框架

2021年03月02日09:2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聚焦“四個層面”搭建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改革框架

記者從山東省財政廳獲悉,2020年以來,省財政廳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實推進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改革,管理體制全面理順,布局結構持續優化,我省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

全省層面,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印發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縣級以上各級政府授權同級財政部門集中統一履行國有金融資本出資人職責,並對相關金融機構依法依規享有參與重大決策、選擇管理者、享受收益等出資人權利,將國有金融資本納入集中統一管理的“籠子”。

省級層面,統籌考慮省級國有金融資本板塊框架、業態分布和管理實際,印發《實施方案》,確定對魯信集團、省農信聯社、財金集團、省農擔公司、省投融資擔保集團、恆豐銀行、新動能基金管理公司等省屬一級金融企業,由省財政廳直接履行出資人職責。去年年底,又將新設立的財欣資產運營公司納入管理范圍,集中統一管理要求在省級層面落地見效。

機構層面,堅持高點定位,“一企一策”研究每戶企業改革方案,確定每戶企業的功能定位、改革目標、實施路徑,著力打造一批專業高效的金融投資運營公司。魯信集團主動做強做優金融主業,著力打造核心金融牌照相對齊全的省級金融控股集團。財金集團積極拓展業務板塊、推進市場化轉型,著力打造集投融資服務、股權投資、資本運營等功能於一體的財政金融政策聯動投資運營平台。恆豐銀行順利完成改革重組,2020年營業收入、淨利潤等指標比上年大幅增長。新動能基金公司完成獨立設置,並對標國內行業龍頭,不斷提升市場開拓能力,加快做大做強。

制度層面,研究擬定國有金融資本出資人職責暫行規定,陸續出台了重大事項清單管理、經營績效管理、產權管理、增資擴股、會計師事務所選聘、企業年金等配套制度,研究起草了薪酬管理、工資總額、履職待遇等辦法,初步形成了“1+1+1+N”的管理制度體系,基本搭建起國有金融資本管理“四梁八柱”。(代玲玲)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