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贊!脫貧攻堅的山東力量

2021年03月01日09:3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海岱財評·一周經濟評論丨點贊!脫貧攻堅的山東力量

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在熠熠生輝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群英譜中,山東共有41名個人、32個集體上榜。他們是山東脫貧攻堅群體的代表,是脫貧攻堅山東力量的體現!

管理學上有個木桶理論:一隻木桶能盛多少水,並不取決於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貧困現象是社會的“短板”,貧困人口不脫貧,將直接影響小康社會的成色,影響現代化建設的腳步。

基於對此的深刻認識,中國掀起了人類歷史上最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戰役。在這個陣容中,山東是一支活躍的力量。緊盯“黃河灘”,聚焦“沂蒙山”,給予兩個最需要用力的區域以最大關注。鎖定“老病殘”,對最需要攻堅的群體下足“繡花”功夫,綜合施策細膩操作。辛勤汗水澆灌出鮮艷花朵:2018年,山東提前兩年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目前,現行標准下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實現穩定脫貧﹔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從2015年到2020年年均增長22%,大大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成績優異,首先是因為全省自上而下建立起有效的工作制度和體制機制。在這個過程中,山東幾項創新型制度建設尤其值得稱道。比如“第一書記”,這個歷史上曾設立的崗位,新世紀為解決貧困問題,在山東重新派上用場——在貧困村已有支部書記的基礎上,從各級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選派,為貧困村配上抓黨建促脫貧的“第一書記”,是山東的創新實踐。“第一書記”幾個“第一”疊加:第一責任是扶貧開發,第一使命是村級黨建。自實行這一制度以來,山東累計選派5萬余名“第一書記”扎根基層。在此基礎上,2019年山東再從省市縣三級增派優秀干部,開展“萬名干部下基層”。其中,組建638支鄉村振興服務隊服務3310個村(社區)。這些“第一書記”和服務隊員的特點是熟練掌握國家政策,視野開闊,有思路有能力。他們到貧困村來,不僅帶來了脫貧的直接成果,更為貧困村的長遠發展奠定基石。

任何有效的制度都是靠人來落實的,對山東“扶貧人”,我們更應點贊。我們注意到,在受表彰的群英譜中,蘇慶亮、劉建光、王新杰三位山東人的名字是加黑框的。他們犧牲在脫貧攻堅崗位上。作為泰安市岱岳區扶貧辦副主任,蘇慶亮在任職的142天裡,幫助2200戶貧困戶找到脫貧路子,最后突發心臟病,倒在崗位上﹔劉建光生前作為沂水縣四十裡鋪鎮洪溝村“第一書記”,在生命最后一刻,研究工作到深夜……

幫扶貧困人口脫貧攻堅,是體現共產黨人初心使命和人類美好品質的偉大事業,需要具有專業精神和犧牲精神的先進模范,上榜的先進個人和集體在這方面都給出了響亮的回答。

尤其讓人自豪的是,山東從不乏這樣的先模,影響、帶動起向上向善、擺脫貧困的磅礡力量。從焦裕祿到孔繁森,從王樂義到王傳喜,憑著一雙“慧眼”,他們為鄉親們找到一條條脫貧致富路﹔憑著一股“牛勁”,他們將這條路堅持到底。山東力量不僅改變著齊魯大地,也改變著雪域高原、祖國邊疆、渝黔深山……

在走向現代化的過程中,把貧困這個“短板”補齊,只是第一步。首先,需要以更敏銳的目光關注脫貧人口,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加強監測,做到早發現。其次,要以更有效的措施,早干預、早幫扶,讓補長的短板不再變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在此基礎上,要讓他們匯入鄉村全面振興的洪流中,帶動他們邁入發展的更高境界。

新的事業在召喚,新的征程正起步,我們將一如既往感受到磅礡、厚重的山東力量!(學文)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