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就業彰顯信心底氣(人民時評)

李心萍

2021年03月01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穩就業彰顯信心底氣(人民時評)

穩就業經受住了疫情的“壓力測試”,這背后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卓越成效,體現著中國獨特的制度優勢、發展的民生溫度

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900萬人的目標任務﹔12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5.2%,低於預期控制目標……前不久,2020年中國就業“成績單”發布,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好於預期。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我國就業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可謂來之不易、十分珍貴。

受疫情影響,2020年一季度經濟出現負增長,2月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人數同比下降5400萬人,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升至6.2%。再加上,2020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達874萬人,就業壓力之大可以想見。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我國僅用1個多月的時間就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率先復工復產﹔在3月份就實現了湖北之外地區規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超過95%,企業人員平均復崗率達80%。隨著復工復產復市持續推進,就業崗位逐步恢復,城鎮就業人員持續增長。2020年6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降至5.7%,同比上升幅度收窄至0.6個百分點。可以說,穩就業經受住了疫情的“壓力測試”,這背后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卓越成效,體現著中國獨特的制度優勢、發展的民生溫度。

前段時間,中國2020年經濟發展“成績單”公布時,國內生產總值增速的季度V形曲線在社交媒體刷屏。事實上,穩就業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我國經濟增長的強大韌性。2020年我國快遞業務量突破800億件,增速超30%,新增社會就業20萬人以上﹔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2020年中國經濟運行逆勢增長,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發展質量逐步提升,帶動勞動力需求不斷增加,就業形勢逐步回穩向好。反過來看,穩就業也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復蘇所需要的勞動力供給,為經濟持續復蘇注入了強勁動力。

就業是民生之本,穩住了就業就穩住了千家萬戶的“飯碗”。疫情防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無論是防控疫情還是發展經濟,無論是做好“六穩”工作還是落實“六保”任務,穩就業都被擺在突出位置,都獲得了力度空前的政策支持。面對艱巨的保居民就業任務,相關部委打出“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組合拳。2020年2月至年底,企業養老、失業、工傷3項社會保險共為企業和個人減負1.54萬億元,2020年共向608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1042億元,支出就業補助資金和專項獎補資金1000億元。應出盡出的保就業舉措,能用盡用的拓崗位辦法,盡可能地減少勞動力市場波動,我國就業經受住了疫情的嚴峻考驗。

穩就業不僅穩住了就業總量,而且優化了就業結構,增加了就業的可能性,為人們提供了更多職業選擇。數字化運營師、互聯網在線教育培訓師日益受市場青睞﹔食品造型師、旅游體驗師、健康管理師等新興職業不斷涌現。當前,我國新就業領域和就業方式不斷拓展,新業態欣欣向榮,新崗位層出不窮,開辟了更寬更廣的就業渠道,也為就業增添了新潛力、新韌性。

就業,一頭連著千家萬戶、民生冷暖,一頭連著企業運營、宏觀經濟。穩就業,不僅為億萬群眾提供了最基本的民生保障,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打下最堅實的人力基礎。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牢牢守住就業基本盤至關重要。展望“十四五”,實現更加充分和更高質量就業,我們有良好基礎,有信心底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1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