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學百年黨史 傳紅色精神

2021年03月01日21:2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1日電(劉祺)風雨百年路,奮斗鑄輝煌。2021年春季新學期伊始,濟南各中小學廣泛開展黨史教育,把學黨史作為新學期第一課。讓學生重溫中國共產黨100年來走過的艱辛歷程和動人故事,引導廣大青少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不懈奮斗。

濟南市濱河小學春季開學典禮。(學校供圖)

濟南市濱河小學舉行“紅船啟航越百年,初心如磐向未來”春季開學典禮。少先隊員跟隨黨員老師一起走進歷史長河,在百年黨史的印記中,重溫黨的光輝歷程,尋找黨的奮斗初心。校長劉昳為隊員們上了一堂生動、深刻的思政第一課。新的學期,該校全體師生將初心如磐向未來,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獻禮建黨100周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

濟南市市中區臥龍路小學開學典禮。(學校供圖)

100年歷經滄桑,100年叱咤風雲,一艘小小的紅船,開辟了100年崢嶸歲月。濟南市市中區臥龍路小學在本學期學校開展“一張紅船票,帶‘wo’話黨史”活動,每個班級都是一艘“紅船”,象征著不同的革命地,活動根據中國共產黨四個歷史時期分為四個月進行,每個月各班根據自己的革命地講述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歷史故事。在開學典禮上,各班代表上台領取象征革命地的“紅船票”,同學們手持“船票”,踏上紅船,一起在歷史的長河中回望中國共產黨的光輝百年。

山東師范大學附屬小學開學典禮。(學校供圖)

山東師范大學附屬小學舉行主題為“百年黨史尋初心 童心追夢犇未來”的開學典禮。校長劉其彬結合黨的奮斗歷程,鼓勵同學們以建黨100周年為時代契機,了解百年中國黨史,緬懷革命先輩,傳承紅色基因,厚植愛黨情懷。他還為同學們提出了四點建議:熱愛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向時代英雄學習、學會強身健體、樹立遠大理想。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的“三牛”精神,不待揚鞭自奮蹄,用優異的成績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

濟南市匯泉小學開學典禮。(學校供圖)

濟南市匯泉小學舉行“紅領巾心向黨,爭做新時代好少年”開學典禮,對參加2021年歷下區“紅領巾尋訪百年光輝足跡”主題活動的優秀成果進行展示,通過“知黨史”“訪黨員”“贊黨恩”等形式表達對中國共產黨的熱愛之情。校長王燕在新學期致辭中表示,今年是建黨100周年,一百年的歷史,曲折但堅定,希望全體同學不負時代、不負黨和祖國賦予的使命和希望,勤奮學習,勵志前行,以優異的表現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

濟南市棋盤街小學開學典禮。(學校供圖)

濟南市棋盤街小學舉行以“贊祖國英雄 育家國情懷” 為主題的開學典禮,通過“保家衛國 憶祖國英雄血洒疆場”、“扎根鄉村 看當代楷模攻堅脫貧”、“致敬英雄 我們在國旗下一心向黨”三個篇章,從國家英雄、身邊英雄、贊頌英雄三個維度,進行了“昆侖戰士”表演劇、尋訪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李洪文、原創詩歌朗誦等精彩活動。校長梁麗動情地說:“熱愛祖國熱愛黨在棋盤街小學永遠不能是一句空話,從今天這個開學典禮開始,我們全年的慶祝活動就正式拉開了帷幕。這個寒假,我們開發了“打卡戰役路、重溫解放情”紅色品牌課程,今年三八節,我們還要推出我們的黨員楷模。我們將沿著老一輩革命家走過的艱難困苦一路探尋,我們將發現和學習身邊的優秀榜樣。”

濟南五中舉行新學期開學典禮。(學校供圖)

濟南五中舉行以“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為主題的新學期開學典禮。學校黨委書記丁雪琴首先帶領全體師生回顧了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發展史,鼓勵大家要立足百年五中精神,把握新時代賦予我們的教育使命,用我們每個人的進步向建黨100周年獻禮﹔校長賈艷霞帶領全體黨員鄭重宣誓,立志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國家的教育事業努力奮斗。

開學典禮上,少先隊員們用“尋訪齊魯紅船”和“‘巧手繪彩燈 紅心永向黨’親子燈籠秀”兩個節目,展示了“紅領巾尋訪百年光輝歷史”的成果,展現了百年五中學子們用實際行動傳承紅色基因,獻禮建黨一百周年。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