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

2021年02月28日09:2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

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

——山東省干部群眾熱議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

“哪裡有貧困,哪裡就是主戰場。一個個扶貧項目的落地、一座座貧困堡壘的攻克、一道道發展難題的解決,無不飽含著億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承載著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連日來,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在山東省廣大干部群眾中持續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認為,多年來,山東各地不斷探索創新,一項項心系民生、胸懷萬家的政策舉措,一個個扑下身子、甩開膀子的奮斗身影,在齊魯大地上打贏了一場新時代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戰。大家表示,要切實把鞏固責任扛在肩上、把拓展任務抓在手上、把銜接工作落到實處,盡心竭力書寫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的新篇章,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當脫貧攻堅的春風吹到黃河灘區,吹進沂蒙山區,發展產業、易地搬遷、生態補償……每個貧困戶脫貧背后,都是一個系統工程、一場硬仗。“追著專題片看,俺特別激動。”2月25日,臨朐縣冶源鎮鞏家橋村村民聶象波穿梭在鳥舍間。作為曾經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在扶貧干部的鼓勵下,與村黨支部合辦彩鳳鸚鵡養殖合作社。“一對鸚鵡一年孵化4窩,每隻賣20元到200元,出售鸚鵡按比例分紅3萬多元,憑借技術、勞動收入7萬多元,去年共出欄鸚鵡2000多隻,家庭創收超過10萬元。”聶象波掰著指頭算了一筆收入賬,“今年我想繼續擴大養殖規模,帶領鄉親們一塊兒致富。”

眾人拾柴,微光聚力。“春夏秋冬、天南地北,專題片裡那一幕幕場景讓我感動。作為一名鄉村振興服務隊隊員,我經歷了所幫扶村庄、貧困戶脫貧的全過程,很榮幸能夠投身到扶貧事業中。”淄博市派鄉村振興服務隊博山三隊隊長、上結老峪村原黨支部書記張文說,服務隊結合當地實際,建設百畝榛子示范園、民宿升級改造、山頂古寨修復、冷庫建設項目,輻射帶動了整個片區產業發展。“我們將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干部群眾擰成一股繩,擼起袖子加油干,讓鄉村全面振興更有動力。”

“看到專題片中說,黨中央高度重視婦女的減貧事業,作為一名基層婦聯人,我感到很溫暖。特別是今天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菏澤市牡丹區婦女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劉艷敏說。近年來,劉艷敏走遍全區14個鎮街50多個村庄,為240余名農村貧困“兩癌”患病婦女爭取救助資金,建議政府建立貧困人口大病商業補充保險制度,使自負費用佔總醫療費比例由45%左右降到了10%以下,工作經驗在全省推廣,發展為“扶貧特惠保”。“我將發揮好婦聯組織‘聯’的作用,配合黨委、政府做好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關心關愛農村患重病婦女、殘疾婦女、留守婦女等特殊困難群體。”

“專題片引起了我們縣廣大干部群眾的強烈共鳴。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縣委、縣政府不斷強化責任,深化舉措,全縣8個省級貧困鄉鎮、95個省定扶貧工作重點村全部退出,累計減貧6.08萬戶11.6萬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單縣縣委書記穆杰說,單縣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全縣農村工作重要任務,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健全防止返貧致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開展好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盧昱 王兆鋒 張鵬 劉磊 紀偉)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