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好風景走向美好生活

牛年旅游牛起來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1年02月26日14: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牛年旅游牛起來

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春節假期七天,全國國內游出游合計2.56億人次,同比增長15.7%,恢復至疫前同期的75.3%,實現國內游收入3011億元,同比增長8.2%,恢復至疫前同期的58.6%。

中國旅游研究院近日發布了《中國旅游經濟藍皮書(No.13)》,2021年中國旅游將從全面復工復業走向消費、投資全面復蘇,大眾旅游新需求、智慧旅游新業態推進產業迭代和服務升級,旅游業全年發展預期相對樂觀。

旅游品質提升

回首2020年,旅游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沖擊和挑戰,走過一條“急速下降——省內旅游恢復——跨省旅游恢復——部分地區控流——統籌疫情防控與復工復業”的抗疫之路,全年旅游經濟總體呈現深度“U型”走勢。第三季度散客出游筑底回升,第四季度全面提振消費和投資信心。安全、品質、數字化、近程、自駕、夜間旅游成為年度熱詞。

今年春節期間,廣東、河南、山東、江蘇、上海、重慶、北京、浙江、湖南、陝西等地居民出游和游客接待量已超過或接近2019年春節同期水平。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廣大城鄉居民已適應了疫情防控常態化,以平常心進行正常的休閑活動和旅游消費。都市休閑游、郊區度假游、親子游和研學游等需求以自助、自駕、自由行的形式呈現強勁復蘇的勢頭。

2020年,中國旅游服務質量穩中有升,全年游客綜合滿意度評價指數為80.95,同比增長0.77%,游客的獲得感保持穩中有進的態勢。游客出行的安全、衛生等訴求加速了科技與旅游融合,國內旅游服務質量創新發展效果顯著。

廣大游客對個性化和品質化的追求不斷提高。藍皮書指出,家庭休閑成為更加普遍的核心訴求,品質游快速發展,“無接觸”旅游備受青睞。“預約、限量、錯峰、有序”成為旅游新常態。國內休閑度假旅游產品供給數量和品質顯著進步,越來越多的游客認識到出境走馬觀花不如在國內“走透透”,小而美、小而精的國內品質游成為新趨勢。

旅游消費升級

中國旅游業正在通過內生動力尋求創新。資源還是原來的資源,但市場已不是原來的市場,游客要美麗風景,更要風景之上的美好生活。文化旅游消費升級,休閑需求穩中有升的趨勢將進一步顯現。

避暑旅游、冰雪旅游、夜間旅游、親子旅游、美食旅游、研學旅游、自駕旅游等新型消費需求潛力加速釋放,避暑旅游、冰雪旅游的發展韌性更足。受疫情影響,游客更加傾向“去人少一點的地方旅游”,不少游客青睞西部生態和自駕旅游目的地。

本地游、周邊游成為游客日常消費新選擇。馬蜂窩近日發布的自由行報告顯示:房車露營、戶外徒步、參與農村勞動生活、體驗鄉村非遺文化等成為鄉村游的新方式。特色咖啡館,鄉間精品民宿,冬季的冰屋火鍋等是深受游客喜愛的鄉村游新玩法。夜間旅游為旅游業復蘇做出了重要貢獻,夜間美景、文化體驗、節事活動、美食夜市成為人們夜游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

藍皮書分析,數字化驅動的智慧旅游一直在創新。廣大游客借助數字技術更願意表達自己的消費主張,“我的行程我做主”“你的美好生活我分享”。人們在出游前,借助互聯網收集目的地信息、預約體驗空間、預訂服務項目﹔在游程中,掃碼乘飛機、坐火車、進景區、接受無接觸服務、完成支付和分享﹔在目的地體驗無人機、現代光影技術、沉浸式演出所帶來的感受。

旅游前景向好

春天吹拂神州大地,一切都在萌發復蘇。藍皮書預計2021年國內旅游人數41億人次,國內旅游收入3.3萬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42%和48%。隨著疫苗接種范圍不斷擴大,2021年居民出游意願將保持在85%以上,旅游市場復蘇步伐勢必更快,今年將是旅游性價比的高點。

統籌發展與安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旅游經濟新發展格局﹔以科技創新全力推進產業升級,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建設一批文化底蘊深厚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發展紅色旅游和鄉村旅游,完善旅游發展環境,增加優質產品供給等,將是2021年中國旅游發展的新格局和主旋律。

大眾旅游需求已經從“有沒有”走向“好不好”,從“缺不缺”走向“精不精”,從“美好風景”走向“美好生活”。藍皮書分析,中國旅游市場將呈現客源地由中大型城市向中小型城鎮的梯度下沉,更多的人有條件和閑暇加入到旅游行列。大眾旅游新階段和小康旅游新發展的特征將更加明顯,國民旅游權利更加普及,旅游消費升級愈發明顯。科技創新將進一步帶動智慧旅游升級,國內旅游大循環促進旅游消費回流。

戴斌建議,未來應在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持續釋放鼓勵出行、鼓勵休閑、鼓勵消費的市場預期,營造有利於中遠程旅游消費的市場環境。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2月26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