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濟南陽光新路支行積極開展淨化人民幣流通環境宣傳活動

2021年02月26日16:0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26日電 隨著科技的進步和時代的發展,多元化的支付方式逐漸被大眾所接受。這些發展在為人民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涌現出不少問題:其中,部分商家拒收人民幣的現象最為典型。雖然非現金支付方式已日趨普遍和成熟,但仍然有許多老年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因此,商家拒收人民幣的這種做法不僅損害了人民幣作為國家法定貨幣的地位,也在一定程度上侵害了消費者的權益。

中國人民銀行積極採取措施維護人民幣正常流通環境。一是形成合力:良好的流通支付環境,離不開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努力。二是暢通渠道:一經發現有拒收現金的行為,群眾可通過各種渠道進行投訴舉報,銀行會攜同相關部門及時進行處理。對此,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等相關法律規定,中信銀行濟南分行積極開展淨化人民幣流通環境宣傳互動,陽光新路支行對此宣傳活動也積極做出了響應。

搞好陣地宣傳,提升客戶認知。此次宣傳活動也採取了多元化方式:將廳堂宣傳作為普及淨化人民幣流通環境專題宣傳主陣地,由網點工作人員向客戶面對面講授愛護人民幣及人民幣反假等金融知識﹔在大廳醒目位置張貼“整治拒收人民幣現金,維護人民幣法定地位”的宣傳海報﹔由櫃台人員向客戶遞出帶有“打造安全高效和諧的人民幣流通環境”的宣傳紅包等等。

整治拒收現金行為有利於打造安全、高效、和諧的人民幣流通環境﹔有利於維護人民幣的法定地位﹔有利於鼓勵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諧發展﹔有利於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通過此次多元化宣傳,使客戶進一步了解了人民幣作為國家法定貨幣的地位,同時也為人民幣更好的流通營造了良好的環境,對維護人民幣流通秩序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孫奕瑋)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