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如磐,初心如故(暖聞熱評)

章長生

2021年02月25日1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信念如磐,初心如故(暖聞熱評)

【人物】“最美公務員”段莉萍

【故事】段莉萍現任雲南省楚雄市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二庭庭長,四級高級法官。自參加工作以來,在27年與法律相伴的日子裡,段莉萍一路從書記員、助理審判員、審判員成長為副庭長、庭長、審判委員會委員,曾獲“全國法院先進個人”等榮譽。她堅持用真情辦案,用微笑迎接當事人,用愛心為群眾排憂解難,用耐心化解矛盾糾紛,用誠心服務群眾,用公心贏得信任,讓法律更貼近民心。前不久,段莉萍被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評為“最美公務員”。

【點評】

“敢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善於用行動做出最好的表率”,這是同事們對段莉萍的評價。三個“最”字,表達了同事們對她的贊譽和認可。一名基層法官,之所以能被評選為“最美公務員”,就在於她不忘初心、真心為民。

段莉萍常說,“法院的判決要讓人信服,就需要付出更多的真心和耐心、時間和精力”。工作中,她堅持用情講解、用理勸導、用心感受,在化解矛盾、案結事了上下功夫。說到容易,做到不易。為此,她總結出了一套“三一三心”法則,即一杯熱茶、一張笑臉、一腔熱情和熱心、耐心、細心。這是對待群眾的基本態度,也彰顯了司法為民的辦案溫度。

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更好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審判職責。段莉萍認為:“人的事業要有一種東西支撐,那就是信念。”自工作以來,她始終把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作為工作目標,不怕山區工作生活環境苦、敢於啃下硬骨頭、勇於挑起重擔子,堅守著一名基層法官對法治的信仰。因為信念如磐、初心如故,事業才能長久,人生才有價值。

段莉萍讓法律的光輝溫暖群眾的內心,也是公務員隊伍中恪盡職守、擔當作為的典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省運輸事業發展中心梁志埠,告別新婚妻子,提前結束假期,連夜返回工作崗位,奮戰在交通檢疫第一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山西大同財政局吳蘇俊“背著父親去扶貧”﹔河北赤城扶貧辦馮強3年走遍全縣440個行政村……一大批人民公仆敢擔當、善作為,在急難險重的任務中扛重活、打硬仗,為群眾著想,受到群眾贊譽。他們是“最美公務員”,也是可親、可信、可學的榜樣,必將激勵更多公務員做人民公仆、為人民服務、讓人民滿意,在新時代再創新績、再立新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