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奇跡彰顯政治優勢(評論員觀察)

——兌現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②

李 拯

2021年02月24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脫貧奇跡彰顯政治優勢(評論員觀察)

中國的減貧奇跡,引發了全世界的廣泛關注。許多國際觀察家都在解讀中國的“脫貧密碼”。習近平總書記的一段話給出了答案:“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貧有百樣,困有千種。各地自然稟賦、經濟基礎、發展階段不同,貧困的源頭和特征各異,要解決超大規模國家的貧困問題,難度可想而知,甚至曾被一些人稱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然而,這些年來,人們看到各種要素向農村貧困地區匯集,一批批黨員干部扎根貧困地區,一個上下聯動、左右銜接的扶貧工作系統有序運轉,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堡壘逐一被攻破……是什麼力量推動我們知難攻難、知重負重?是什麼力量在確保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這個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政治優勢,來自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世界上從來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把脫貧攻堅作為優先政策目標,並且集中全黨全國力量持之以恆投入其中,在接續奮斗中,創造脫貧攻堅的歷史偉業。從脫貧攻堅戰打響,到攻克貧困堡壘,人們總是喜歡用戰役來形容脫貧攻堅,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強大合力。五級書記抓扶貧,黨員干部沖在最前、守到最后,一面面黨旗在脫貧一線高高飄揚,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生動詮釋。

政治優勢,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在曾經深度貧困的四川涼山,一支支工作隊扎進貧困山村﹔在貴州大石山區,當地土特產飛向全國﹔在曾經貧瘠的寧夏西海固,一個個東西扶貧協作項目帶來新活力……從東北林海到西南邊陲,從沿海發達地區到深度貧困地區,優質項目在貧困地區落地,幫扶平台與貧困群眾對接。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都積極投身到脫貧攻堅行動中,真正做到了全民動員、全民參與,畫出了脫貧攻堅的最大同心圓。

政治優勢,來自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從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到建立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精准識別、精准脫貧的工作體系,上下聯動、統一協調的政策體系,保障資金、強化人力的投入體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幫扶體系,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社會動員體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府、市場、社會協同參與的大扶貧格局逐步形成。正是這些具體的制度安排,形成了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確保脫貧攻堅始終在制度的軌道上砥礪前行。

2020年以來,即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中國仍然能夠克服各種風險挑戰,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充分証明政治優勢的重要作用。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發揮好,我們一定能在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后,繼續走好鄉村振興之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浩蕩征程中,書寫新的輝煌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4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