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行動綱領(人民時評)

楊 昊

2021年02月24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行動綱領(人民時評)

少先隊是少年兒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是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預備隊。不久前,《中共中央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意見》印發,這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以黨中央名義下發的專門加強少先隊工作的文件,是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行動綱領。《意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少年兒童的親切關懷、對少先隊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於確保黨和人民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少年兒童、親切關心少年兒童,始終把培養好少年兒童作為一項關系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戰略性、基礎性工作。中國少年先鋒隊是黨創立和領導的中國少年兒童的群團組織,肩負著培養共產主義接班人的重要責任。《意見》強調,“全面加強黨對少先隊工作的領導”,要求少先隊“高舉隊旗跟黨走”,這是新時代少先隊工作行穩致遠的根本政治保証。貫徹落實《意見》,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強化少先隊工作的政治屬性,著眼黨、團、隊特殊政治關系,持續加強政治啟蒙和價值觀塑造,從小培養少年兒童對黨和社會主義祖國的朴素情感,確保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意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對做好新時代少先隊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統的戰略部署:強化政治引領,旗幟鮮明培養共產主義接班人﹔著力增強少先隊員光榮感,推進新時代少先隊組織改革創新﹔突出實踐育人特色,推動新時代少先隊社會化發展﹔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強化少先隊輔導員隊伍建設。這些重大戰略部署全面回應了新時代少先隊工作面臨的歷史性課題,為打造政治鮮明、思想先進、團結友愛、活潑向上的新時代少先隊組織提供了清晰路線圖。

近年來,各地少先隊組織牢記初心使命,發揮實踐育人特色,積極組織開展“爭做新時代好隊員”“紅領巾相約中國夢”“核心價值觀記心中”等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少先隊員涵養家國情懷、培養集體精神、提升綜合素質。未來,少先隊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意見》,繼續提高團結、教育、引導、服務少年兒童的能力和水平,讓紅領巾事業不斷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中華民族的希望,也是黨的未來。做好新時代少先隊工作是一項長期性戰略任務,也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需要形成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共青團牽頭、團教協作、社會協同的工作合力。各級黨委要強化黨建帶團建、隊建,明確對少先隊工作的領導責任,加大政策支持。共青團要切實履行好全團帶隊職責,在政治上、組織上、隊伍上、工作上加強對少先隊的指導。各有關部門要把結合自身職能參與做好少先隊工作作為政治責任抓緊抓實,為少先隊工作順利開展提供充分的政策支持和資源保障。此外,還應充分發揮家庭、社會組織、專家學者、志願者等各方力量,促進形成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持少先隊工作的良好局面。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讓每一位少年兒童茁壯成長,是全黨全社會共同的心願。當代中國少年兒童既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經歷者、見証者,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時代少年兒童必將在黨的陽光沐浴下茁壯成長,按照黨的要求鍛煉成才,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4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