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厲行法治(思想縱橫)

何民捷

2021年02月22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厲行法治(思想縱橫)

當前,中國是世界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平安中國”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

在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快速轉型的過程中,我國社會保持和諧穩定,人民群眾團結奮斗,城鄉社會治安平穩有序。我國被視為全球最安全的旅游國家之一,全球營商環境排名已躍升至第三十一位。之所以能夠形成這樣的穩定局面,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國法治建設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被納入法治軌道,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法治是社會穩定的基石。實行法治,確立和實施穩定、公開、規范的制度機制和行為規范,能夠為國家和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經濟結構深刻變革、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法治在統籌社會力量、平衡社會利益、調解社會關系、規范社會行為、化解社會矛盾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全社會穩定了預期、增強了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是一種基本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式,法治化環境最能聚人聚財、最有利於發展。”實踐充分証明了這一點。我們黨將法治確立為治國理政基本方式,將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寫入憲法。一部部法律出台並日益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健全,法治中國建設日新月異。這是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重要保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全局出發,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啟了法治中國建設的新時代,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當前,我們黨依法執政水平不斷提高,法治政府建設持續推進,司法公信力日益提升,多元糾紛解決機制不斷完善,法治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法治在維護人民當家作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國家安全穩定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可見,中國之“穩”並非憑空而來,而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結果。

當前,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各類風險挑戰顯著增多,前進道路上還會遇到各種艱難險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定不移厲行法治,一個重要意圖就是為子孫萬代計、為長遠發展謀。”在社會變革中推動發展更上層樓,更加需要國家穩定、社會和諧,更加需要發揮法治的保障作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提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對黨領導法治建設的豐富實踐和寶貴經驗進行科學總結,對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我們要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下,循法而行、依法而治,運用法治手段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推動全面依法治國不斷開創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