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自發抬車為消防車讓路 網友直呼:干得漂亮!

2021年02月22日15:1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22日電(宋翠 劉祺)消防通道,是實施營救和被困人員疏散的“生命通道”。然而,消防通道被佔用的現象卻屢禁不止。2月19日,在山東一小區,發生了一件事,網友直呼:干得漂亮!

2月19日晚11時30分左右,山東省聊城市冠縣一小區內雜物突然起火。消防人員到達現場后發現,現場為雜草及廢棄建筑材料起火,起火地點位於小區變壓器旁,火勢較大,如不及時扑救,火苗一旦將變壓器引燃將造成更嚴重的后果。由於小區內消防車通道上多輛電動四輪車佔道停放,消防車幾經嘗試后均無法通過。

眾人合力將佔道停放的車挪走。(視頻截圖)

眼看著火勢越來越大,緊急時刻,小區物業工作人員和10多名居民迅速圍攏過來,決定合力將佔道停放的四輛電動四輪車抬到旁邊人行道上。

“來來,一,二!”

“來來,一二三!”

一輛,兩輛,三輛……

很快,消防通道上的違停車在大家的齊心努力下被挪開。

道路被讓開,消防車迅速趕到起火位置。(視頻截圖)

大約7分鐘后,道路被讓開,消防車迅速趕到起火位置,消防人員迅速出水,將火勢控制。經過近一個小時的緊張扑救,現場火勢被成功扑滅,除變壓器外殼被燒黑外,所幸並未造成更大損失。

消防人員迅速出水,將火勢控制。(視頻截圖)

此事引起網友熱議。網友“笨小乖乖嘻嘻哈”:別佔用消防通道啊!耽誤一分鐘救援時間很可能會造成人員傷亡的。小橙子:消防通道那就是生命通道啊!@曉曉:小區物業管理有問題。@遠方:停車體現出來的是素質!@螞蟻:干得漂亮!

對此,山東消防提示,火災發生時,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但由於部分人法律和安全意識不強,部分單位消防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堵塞消防車通道的現象屢禁不止。佔用消防車通道是違法行為,消防法對此有明確規定,消防救援就是與火情賽跑,搶先一分鐘甚至一秒抵達現場都有可能挽救生命,請大家不要方便了自己堵住了生命!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