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過半:全國127個景區門票預訂增1倍

2021年02月15日09:29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春節過半:127個景區門票預訂增1倍

截至2月14日,“就地過年”倡議下的牛年春節已經過半。根據在線旅游平台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期的“前半程”,景區出游需求強勁,門票酒店預訂量出現大幅增長﹔而回程機票價格已經出現上漲態勢。

127個景區門票預訂量增長105%

同程旅行大數據顯示,春節假期的前三天,森林山岳、歷史遺跡、古鎮村落、主題樂園、溫泉滑雪等類別的景區出游需求強勁。其中熱門的主題樂園主要包括天津海昌極地海洋公園、珠海長隆海洋王國、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廣州融創樂園、上海迪士尼樂園、華誼兄弟電影世界、深圳歡樂谷等。

去哪兒數據顯示,春節前四天,國內景區門票預訂量較上一周增長105%,全國有127個城市的景區門票預訂量增長超過1倍,其中長三角城市群的景區門票預訂量增長最高,蘇州、無錫、寧波、南京分別增長4.6倍、3.7倍、3.2倍、2.8倍。

從城市維度來看,杭州、北京、昆明成為景區門票預訂量最高的城市﹔自然風光、文化古跡、主題樂園成為熱度最高的三類景區﹔山西運城李家大院、三亞南山文化旅游區、杭州飛來峰、昆明七彩雲南歡樂世界、深圳錦繡中華民俗村成為熱度最高的景區﹔重慶四面山、西安大唐芙蓉園、北京司馬台長城、春暉園溫泉度假村增長最快。

攜程平台數據顯示,自2月8日至2月13日,本地訪問量前十的景區包括上海迪士尼度假區、上海海昌海洋公園、西嶺雪山、金佛山、南山滑雪場、成都融創雪世界、仙女山國家森林公園、廣州融創雪世界、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大明山萬鬆嶺滑雪場等。其中本地景區訪問量增幅前五的景區包括重慶金佛山北坡景區、上海安徒生童話樂園、漣泉大江戶(上海莘庄店)、廣州從化溫泉風景區、深坑秘境樂園-上海世茂精靈之城主題樂園。

去哪兒副總裁劉晗表示,今年春年,在就地過年號召的推動下,本地游、城市玩樂的旅游產品受到追捧,各類市內景區、度假村預訂量都實現了翻倍增長。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大多景區需要提前預約,游客在出游前最好在相關景區進行預約購票,並在入園時根據景區需要提前准備相關証件,以免造成出游不暢。

低線城市酒店預訂量比2019年同期增長近三成

從酒店的預訂情況來看,去哪兒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前四天全國酒店每晚平均514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4元,2019年便宜56元,除北京、陝西外,全國酒店預訂熱度最高的10個省份皆在南方。其中廣東、四川、海南位列前三。

去哪兒指出,在“就地過年”的號召下,今年多數旅客選擇了“酒店旅游”過年,一線城市、新一線城市是今年春節假期出游熱度最高的城市,高星酒店、度假酒店成為許多“就地過年”的心頭好。去哪兒數據顯示,在春節的前三天,全國酒店預訂中,高星酒店佔比達到六成,除排名第二的海南三亞外,酒店預訂量最高的都為大型城市,其中重慶排名第一,成都排名第三,廣州、深圳、上海排名第四至六位。

同程旅行平台的數據也顯示,春節假期前三天,酒店預訂熱門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線和新一線核心城市,分別為:深圳、重慶、上海、成都、廣州、北京、蘇州、杭州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同程旅行平台的數據,三線及以下城市在春節假期前三天的酒店預訂量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近三成,高於一、二線城市,主要集中在廣東、四川、江西等省份。春節假期前三天,本地消費促使電競房、影音房、溫泉房等休閑酒店預訂量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32.5%。

另一方面,同程旅行的數據顯示,今年情人節在春節假期期間,加上城市周邊游等“微度假”方式的本地消費帶動,從正月初二開始,酒店訂單量逐漸增長,在情人節(正月初三)當天迎來春節期間的預訂高峰。同程旅行大數據預測,酒店的預訂熱度將一直持續到正月初五(2月16日),且假期后半程的預訂量將高於前半程。

熱門城市回程機票價格開始上漲

交通方面,在線旅游平台的數據均顯示,本地用車呈上漲趨勢。

攜程平台數據顯示,2月8日至2月14日,攜程平台租車目的地前十的城市分別為三亞、北京、上海、海口、成都、深圳、重慶、廣州、昆明和西安。同程旅行平台數據則顯示,春節假期前三天,用車需求上升最快的城市分別為:武漢、蘇州、寧波、廣州、東莞、南昌、合肥、重慶、南京、三亞。

值得注意的是,同程旅行平台的數據顯示,隨著春節假期過半,不少熱門航線的機票價格已開始回落,部分航線的機票價格比高鐵二等座便宜,而個別熱門城市的回程機票價格從2月16日(正月初五)出現上漲態勢。

同程旅行的預售價格顯示,2月14日(正月初三)廣州飛北京出發的最低價格為660元(人民幣,不含稅,下同),而2月18日(正月初七)起飛的最低價格僅250元。

與此同時,個別熱門城市的回程機票價格從2月16日(正月初五)開始上漲,如從成都飛廣州、武漢飛上海、鄭州飛北京等地回程機票緊俏。其中成都飛廣州的最低價格在2月14日(正月初三)為410元起,而到了2月17日(正月初六)則需要800元起。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