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傾心守護,送來安心傳遞幸福

2021年02月15日09:1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傾心守護,送來安心傳遞幸福

  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專倉,交通運輸防控一線,醫院產科產房,他們——

  傾心守護,送來安心傳遞幸福

  春節假期,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專倉一直在忙碌……

  一隻南美白蝦的“新春之旅”

  段婷婷 胡藝萌

  近日,一隻來自厄瓜多爾的白蝦,追尋著年味抵達濟南城,它躍躍欲試急於“跳進”菜籃子。卻被告知,第一站需要先抵達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專倉,“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入市。

  《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証明》《貨物清單》《口岸進口冷鏈食品消毒記錄証明》,它的三份“身份信息”在“山東冷鏈”平台被如實提交。春節期間,進口冷鏈食品的需求量增加,它原本做好了長期等待的准備,沒想到當日就接到入倉通知。

  經過外觀消殺的冷鏈車輛緩緩駛入專倉區域,身穿防護服的裝卸人員一邊按照標准採取核酸檢測樣本,一邊將它和“小伙伴”們送上“安檢”傳輸帶。360度無死角噴洒的消毒液,給它們“接風洗塵”。在另一側的監控室,市場監管人員“緊盯”倉內各個環節的實時畫面。

  “全面消毒過關、核酸檢測過關,出倉。”這句話讓它們如釋重負。經過48小時的旅程,它們順利貼上了“驗訖”標簽,取得了“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專倉出倉証明”。這將是它們安全上桌的“綠碼通行証”。它們的“主人”,將出倉証明信息錄入“山東冷鏈”平台后,生成二維碼。消費者購買時便可掃碼查詢。

  2020年12月1日,濟南在全省率先建成啟用濟南市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專倉,對進口冷鏈食品進行集中消殺、核酸檢測,實現了“徹檢徹控”。冷庫面積2200平方米,消殺平台面積約1200平方米,消殺線3條,日處置能力300噸左右。2021年1月18日,濟南市第二處專倉在歷城區建成並投入使用,日處理量由單倉運行初期的100噸提升至800噸,出倉速度壓縮至48小時內。

  “監管專倉建成啟用后不斷優化,倉儲面積、消殺檢測線路都有所增加,目前機器消殺可以達到1000件/小時,貨物處理效率進一步提升,不僅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也充分保証了節日期間的市場供應。”濟南市冷鏈食品防疫防控工作專班的工作人員介紹。本著應入盡入的原則,濟南市對所有符合入倉條件的冷鏈食品嚴格實行入倉監管,確保“櫃櫃檢測、件件消殺、全程追溯”。同時,堅決杜絕進口冷鏈食品“線下經營”“艙外循環”“地下經營”等行為。

  除此以外,做好工作人員防護。自2020年8月2日濟南開展冷鏈核酸檢測以來,累計檢測從業人員830197人次,檢測結果全部陰性。在專倉發現陽性樣本之后,所有接觸相關物品的工作人員核酸檢測也均為陰性。

  春節本應團圓,但是監管專倉依舊忙碌著。在凜冽寒風中,消殺人員身背數十斤的消毒液噴洒車輛﹔在風險關口,裝卸工人一天彎腰搬運上千件凍品﹔在不計其數的數據前,預約登記人員還在一點點仔細錄入……

  山東省多措並舉確保春節交通運輸平穩有序

  “安全”“溫暖”回家路

  常青

  今年春節期間,為保障人民群眾舒心、便捷出行,山東省交通運輸系統多措並舉,一線人員堅守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精心細心提升出行服務保障。目前,全省春運工作正在平穩有序開展。

  記者從中鐵濟南局集團公司了解到,雖然今年我省鐵路出行旅客量較往年有所下降,但仍將保障充足運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時為創建安全健康的乘車環境,我省各大火車站將繼續加強“無接觸”智慧出行,加大對重點區域的消殺力度和乘車引導,嚴把旅客進出關,同時保障運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日照站採用“智能+人工”專業化服務模式,優化配置智能紅外線測溫儀,普及推廣“無接觸”測溫﹔淄博站特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為旅客講解疫情防控知識,提醒旅客做好防護﹔青島客運段在動車組列車洗手台處配置測溫消毒一體機,方便旅客隨時使用。

  動車列控車載設備高度集成列車的運行速度、線路坡度等運行數據,可謂動車的大腦。春節期間,青島電務段青島高鐵車載設備車間技術員徐兆全再次堅守崗位,作為動車大腦的“首席醫師”守護高鐵運行安全。14年來,他無論假期與否,電話24小時開機。記者看到,作為應急聯系人,徐兆全的名字和手機號碼貼在中鐵濟南局高鐵司機室的顯眼位置。

  今年由於特殊的疫情防控形勢,春節期間我省高速公路總流量在疫情相對緩和與提倡就地過年的雙重影響下,與2020年春節期間車流量相比可能會有小幅上漲,正月初六將達到返程高峰。

  記者從山東高速集團了解到,春節期間,山東高速投入一線服務保障人員2.9萬余人堅守崗位,巡查車、清障車、除雪車等保障車輛1000余台,備齊備足各類應急物資和設備。96659熱線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服務,春運期間將增加服務熱線人員兩百余人,及時解答路況咨詢問題。

  此外,除因施工改造而封閉的服務區外,山東高速集團正在運營的省內全部139對高速公路服務區24小時營業,提前准備酒精、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充分做好服務區“定小時”環境消殺,“零放過”人員檢測,為司乘人員提供安全的出行環境。

  航空出行方面,濟南機場春運期間推出多項服務溫暖旅客。其中為有需要的旅客免費提供愛心防疫包,內含一次性口罩、手套、消毒濕巾等防疫用品﹔幫助因天氣、交通等特殊原因存在晚到可能的旅客以最快速度辦理乘機手續﹔針對無陪兒童、老人和輪椅旅客,機場設立“安心飛”微信群,旅客家人可從微信群中及時了解到旅客過檢、候機、登機的實時動態,做到安心、放心。

  今年春節,很多人都留在了當地過年,市區的公共交通能否保障到位受到廣泛關注。

  “您好”,記者剛見到濟南公交B52路駕駛員趙延翠時立刻被她的熱情所感染。“今年國家號召就地過年,去往火車站的乘客明顯少了許多,我們的車途經泉城廣場、趵突泉,春節乘我們的車游玩的乘客不少。”趙延翠告訴記者,雖然家在外地,但今年她不但選擇了就地過年,還在春節加班統計本上寫下“服從安排”四個字。

  “每逢佳節倍思親”,春節假期趙延翠也想家。“爸、媽,給你們拜年了,你們自己要注意身體,不用擔心我啊,明年我一定回去陪你們過年。”大年初一這天,趙延翠摘下口罩,利用短短幾分鐘的發車間隙,給遠在禹城的爸爸媽媽拜年。

  紀偉 劉艷 孫強 

  2月12日凌晨1:49,在臨沂市莒南縣人民醫院產房門前,經過3個小時的等待,孩子的父親劉永強迎來了自己的“牛寶寶”。這是該醫院在牛年接生的第一個孩子,將孩子放進嬰兒車的一刻,產房主任徐田彥難掩喜悅。

  “以前老覺得生孩子是個大事,結果現在選擇無痛分娩項目,算了算一共才花了四千多元,這裡面還能再享受政策補貼,免去800元。”劉永強說,不光是省錢,現在來醫院也不用排長隊挂號了,醫院開通了微信服務號,在手機上預約好就診時間,來到醫院后直接去護士站就可以了。

  在醫院裡,產房的孕產婦和其他科室的病人是情況截然不同的群體,莒南縣人民醫院專門為孕產婦設置了獨立門診,並為這個獨立門診配備了相關的檢驗設備。“產房開展精細化服務之后,孕產婦家屬原本需要在整個醫院跑一上午的業務,現在在一個門診樓裡隻需要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徐田彥說。

  徐田彥拿出手機,向記者展示她組建的十幾個微信群。裡面都是莒南縣各個醫院、鄉鎮衛生院的孕產婦,粗略估算一下,有上千人。“最近在莒南縣生孩子的媽媽們都在群裡了。”徐田彥說。

  這些微信群是去年4月份開始組建的。當時,徐田彥發現許多孕產婦對於科學的保育知識了解不夠,經常會因為亂吃保健品、聽信偏方,造成大大小小的問題。徐田彥就和同事們組建了這些微信群,開展產前宣教。

  與這些微信群一起建立起來的,還有徐田彥的一個抖音號“格桑花兒開”。十個月來,徐田彥已經在這個抖音號上發布了近百條視頻,大多都是關於孕產婦保育知識的。徐田彥介紹,開通這個抖音號的初衷和組建微信群是一樣的:要想了解科學的保育知識要找產房醫生,但僅僅依靠每次產檢時的簡單交流,是不夠的,現在通信手段發達,醫生更應該利用這些社交媒體傳播保育知識,讓孕產婦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優質的保育宣教。

  有些農村地區的老年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針對這些群體,現在也能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徐田彥告訴記者,從2019年開始,醫療系統內就開展了萬名醫生下基層活動,莒南縣人民醫院每個月都會組織幾個科室的醫生,去農村地區給群眾做義診,同時也會給鄉鎮衛生院的同事們作培訓。“像我春天參加的那次義診,就是5個科室的同事們一起,去了道口鎮的4個村。”徐田彥說,這兩年市縣兩級的專家們對接鄉村衛生院,讓基層醫療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莒南縣人民醫院的產房現在一共有25名醫護人員,其中5名醫師、20名助產師。談起過年的假期,徐田彥只是笑著答道,“我們產科醫護人員沒有節假日的概念”。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