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這裡的牛為啥這麼牛?——春節期間探訪山東“牛經濟”

2021年02月15日09: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這裡的牛為啥這麼牛?——春節期間探訪山東“牛經濟”

辛丑牛年新春佳節,在山東省陽信縣華陽集團的現代化養殖場裡,伴隨著輕柔的音樂,一頭黑牛慢慢吃完草料。在自動飲水機旁喝完水后,黑牛踱步到黃色毛刷旁邊,仰起脖子,毛刷自動在黑牛全身旋轉滾動。

讓牛精神放鬆、心情愉悅,以提高牛肉品質,這已成為行業流行的飼養手段。

走進淄博市高青縣的山東新天地黑牛集團,記者看到,整潔的牛舍內,一頭頭健碩的黑牛在舒緩的音樂中悠閑休憩。電子屏幕上,每頭牛的體重、心率、步數等健康數據實時顯示。

在山東省,越來越多的牛類養殖加工企業實現了從生態養殖、精細加工、防疫消毒到冷鏈物流、終端配送等環節的全流程數字化。新天地黑牛集團的“黑牛管家”平台可對全縣19個牧場的地域分布、存欄量、出欄量等實時信息和牛群結構、牛隻體重、各階段牛隻料肉比等數據實時掌握。“我們正全力打造數字化大牧場。”新天地黑牛集團總經理杜斌說。

“脊肉、眼肉、上腦等部位每公斤售價2000元,一頭黑牛的‘身價’超過10萬元。”杜斌告訴記者,高青黑牛由國內外頂級肉牛品種雜交改良培育而成,雖然產品價格不菲,但仍然供不應求。在國內防疫形勢最嚴峻的時期,新天地黑牛集團的線上銷售額增長了300%。

在位於濟南市長清區的山東奧克斯畜牧種業有限公司養殖場內,飼養員春節未休,悉心照料著數百頭種公牛。公司副總經理張元沛告訴記者,由奧克斯公司自主研發的奶牛體外胚胎生產技術體系,胚胎移植成功受胎率42%以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這項俗稱“試管奶牛”的技術邁入產業化軌道后,將有力助推我國牛奶產量提升。

肉牛年屠宰能力位居全國縣級第一的陽信縣,近年來將產業優勢與扶貧協作相結合。億利源、鴻安兩家國內肉牛行業領先企業入駐內蒙古科爾沁右翼中旗,把一家一戶的傳統散養繁殖母牛方式,變為合作社或集體經濟托管養殖,帶動農牧民增收脫貧。

在菏澤市鄄城縣引馬鎮鴻翔牧業有限公司養殖基地,“老黃牛”變身“發財牛”,僅這個基地每年就可向社會提供特級、一級種牛100多頭,吸納周邊20多名貧困戶、殘疾人等老弱病殘群體就近就業﹔在淄博市高青縣,5000多戶農民通過合作社從事黑牛養殖,每頭牛可助力農戶年增收2萬多元,黑牛產業還帶動2萬余戶農民從事飼草種植及配套服務,年人均增收5000元。

近年來我國肉類消費結構發生變化,牛肉消費量顯著增加。中國農業大學國家農業市場研究中心主任韓一軍說,盡管我國是世界上牛肉、牛奶生產大國,但與快速增長的需求量相比,國內供給仍然偏緊,未來應堅持“立足國內、進口補充”的原則,做大做強中國牛。(張志龍 王陽 邵琨 陳國峰)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