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抗旱保春耕,筑牢糧食安全基石

張近山

2021年02月10日09: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抗旱保春耕,筑牢糧食安全基石

暫停游泳和洗車,水庫見底淤泥開裂,村民在井口排隊接水……2020年10月以來,我國江南、華南大部、西南南部等地降水量較常年同期明顯偏少,部分地區甚至偏少六成以上,一些省份局地城鄉供水緊張並出現農業旱情,有可能發生冬春連旱。春節假期過后馬上就是雨水節氣,抗旱保春耕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愈發凸顯。

做好受旱群眾飲水保障,是春節期間受旱地區工作的重要內容。中央氣象台預計,南方地區將迎來一輪較強降雨過程,有利於緩和旱情,但部分地區抗旱保供水工作仍然不能懈怠。尤其恰逢新春佳節,更要落實應急調水、打井取水等措施,千方百計確保旱區群眾基本生活用水。織密安全用水保障網,才能讓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強化應變管理,科學減災防災,才能減輕旱情對春耕的不利影響。一些地方遭遇“50年一遇”的干旱,應急保障和引水節水能力受到考驗。要應用智能氣象監測預警防控系統等科技手段,密切關注旱情發展變化,加強會商研判,及時發布干旱預警信息,抓住有利時機實施人工增雨﹔要組織協調水利部門加強抗旱水源統籌管理,切實做好江河湖庫和各類抗旱工程聯合調度、湖庫聯調等綜合性措施,科學調度水源,努力把旱情造成的影響和損失降到最低﹔要加強旱情旱災統計分析和報送工作,實時掌握當前旱情情況,因地制宜採取抗旱措施。

抗旱保春耕,既要注重當下,也要著眼長遠。2020年,我國糧食生產邁過了春耕備耕時的“新冠肺炎疫情關”、南方水稻雙搶時的“洪澇關”、東北秋收前的“台風關”和草地貪夜蛾等“病虫關”。在災害多發重發頻發的情況下奪得糧食和農業豐收,離不開農田水利和高標准農田建設的有力支撐。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加快健全農業灌溉設施體系、優化水資源配置、提升流域區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才能為春耕備耕和防汛抗旱夯實基礎。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是實現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重要途徑,要加大資金投入、嚴格保護利用,保質保量完成建設任務。補齊防汛抗旱設施短板,把更多功夫下在平時,才能更好實現保春耕的目標。

備春耕、保春種,確保春季農業生產順利進行,事關全年糧食增產、農產品有效供給和農民增收,事關全年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目標的順利實現,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各地區各部門要積極做好抗旱工作,早應對、早部署、早落實,確保農業生產安全,筑牢糧食安全的基石。

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被忽視,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尤其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業農村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十分重要。多措並舉應對旱情,確保不誤農時、不影響春耕,必能為今年的豐收打下堅實的基礎。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