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揚團結奮進的精神力量(人民論壇)

李浩燃

2021年02月10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激揚團結奮進的精神力量(人民論壇)

“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上世紀40年代,《團結就是力量》在河北平山北庄村唱響,迅速傳遍燃燒著抗日烽火的中華大地。這首旋律激昂、響遏行雲的戰歌,在時光中沉澱為經典紅色記憶,也蘊含著我們黨發展壯大的精神密碼。

牛年春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庄村全體黨員回信,向鄉親們致以新春的祝福,勉勵他們把鄉親們更好團結起來、凝聚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讓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親切的關懷、殷切的囑托,啟示大家深入思考團結的價值意義,鼓舞人們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聚力前行。

“萬夫一力,天下無敵”,最是團結見力量。當世界經濟仍需穿越寒冬,中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我們舉國同心、眾志成城,以一系列“驚天逆轉”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令外媒驚嘆“疫情后,中國更強大了”﹔“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躍上新的台階,一系列“無可比擬”的發展成就震撼人心。回首來時路,是“比鐵還硬,比鋼還強”的團結之力,賦予我們攻堅克難的勇毅,創造了“人心齊,泰山移”的人間奇跡。

一世紀風雨兼程,中國共產黨百年史是一部團結帶領人民為美好生活共同奮斗的歷史。建黨百年的歷史長卷,寫滿了波瀾壯闊,閃耀著璀璨榮光。從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到彪炳史冊的二萬五千裡長征,從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戰爭,一批又一批先鋒毀家紓難、就義成仁,“生是為中國,死是為中國,一切聽之而已”。新中國成立之初,億萬人民在黨的帶領下“敢教日月換新天”,改變了一窮二白的面貌,用汗水澆灌出一個可愛的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大膽地試、大膽地闖,解除了“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中國共產黨人“一片丹心天地間”,帶領人民頑強拼搏,讓團結迸發出改天換地的強大正能量。

農歷牛年,更待我們在團結奮進中積蓄“牛勁”。這一年,我們將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正式宣布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制定和實施“十四五”規劃,邁好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第一步,繼續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這一年,我們仍要直面一系列“不確定”,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蔓延,世界經濟形勢復雜嚴峻、復蘇不穩定不平衡,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暗流涌動,嚴防出現“灰犀牛”“黑天鵝”事件壓力不減。雖然我們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不斷跋山涉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崇揚“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團結精神,我們才能不懼山高路險,風雨無阻向前進。

征途漫漫,團結是金﹔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滿弓發力,因為我們深深懂得“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滿載前行,因為我們深切體認“起跑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眾人拾柴火焰高”,讓我們團結一心、披荊斬棘,以堅韌奮斗成就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0日 第 04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