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食年夜飯”怎麼吃出年味?

2021年02月09日15:4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一人食年夜飯”怎麼吃出年味?

隨著春節臨近,人們對“年夜飯”這一話題的關注熱了起來。近日,有媒體報道,因為很多人留守本地過年,今年年夜飯需求也發生了變化,不少商家順勢推出供單人和雙人選擇的小份制年夜飯套餐,讓就地過年也能過出儀式感和滿足感。

年夜飯是過年的重頭戲。近些年,餐飲業在年夜飯上做的文章可以用“漂亮”二字來形容。從推出年夜飯預訂,讓人們可以過個“輕鬆愉快、不用做飯洗碗”的大年三十,到推出年夜菜半成品,讓人們在家也能享用美味且不用受等位、擁擠之苦,再到提供送餐到家、大廚上門服務,讓家的溫馨與大廚的手藝“兩全其美”,餐飲業似乎總能敏銳捕捉到市場需求的變化,並及時奉上相應的產品和服務。而為了今年這個“不一般的年”,餐飲業亦是煞費苦心。這從小份制年夜飯的“豪華”也能看得出來。如南京某知名餐飲商家推出的價值598元的單人年夜飯套餐,就包含了五香牛腱、臘鴨腿、黃魚等熱門菜。

對於小份制年夜飯,有網友評論說,“這吃的不是年夜飯,而是寂寞。不過為了早日戰勝疫情,值了!”今年,很多人選擇不回老家過年,留守本地亦不聚集用餐。這意味著,這個年,不少人都要吃小份制年夜飯,甚至“一人食年夜飯”。從闔家團聚,十幾口人熱熱鬧鬧吃年夜飯,到“一人食年夜飯”,這落差不可謂不大。怎麼才能確保年味不減呢?這不僅需要餐飲業在細節上下更多功夫,也需要其他行業共同來助力。如配送,外賣平台要配足人手,讓年夜飯能熱騰騰地端上飯桌﹔再如通信,大年三十晚估計不少人都會選擇以視頻的方式與家人、朋友歡聚,這對於網絡是個不小的考驗,相關企業需提前做好准備。

其實,讓“一人食年夜飯”年味不減,亦取決於我們自身。筆者一位朋友因為工作的關系甚少回老家過年,但小家庭的年依然過得有滋有味:春聯、福字樣樣不少,還特地買來喜慶的年花點綴家中﹔年夜飯變著法地換花樣,今年買個盆菜,明年訂個牛肉火鍋﹔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互贈新年禮物,還通過視頻向遠在老家的親人送上新年祝福……正如朋友所說,年都是自己過出來的,“心在一起就是年”。(胡俊)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