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基礎設施建設重回全國第一方陣

2021年02月09日09:50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山東基礎設施建設重回全國第一方陣

2020年,山東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優化調整綜合交通網絡,加快補齊短板,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重回全國第一方陣。

隨著動車組列車緩緩駛進平度站,濰萊高鐵正式通車運營,曾經“中部塌陷”的平度市告別了不通高鐵的歷史。這段時間,海信家電、新材料、文旅項目密集簽約落戶平度,總投資過百億元。

平度市駐北京招商代表處主任張鵬說:“高鐵開通后,帶來新的機遇和強大動力,我們將更加緊密地融入膠東半島招商引資‘黃金帶’,實現優勢產業項目的快速集聚。”

而在兩年前,山東還面臨著隻有一條高鐵出省通道的尷尬,通車裡程、管線組網嚴重滯后。2018年8月,山東奮起發力,組建高鐵基礎建設的投融資平台——山東鐵投,逐步探索出地方高鐵建設管理新模式。去年,濰萊高鐵成為全省首條完全由地方投資建成的鐵路,建設周期縮短在三年之內。

山東省交通運輸廳鐵路機場處處長高登友說:“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意見,通過對鐵路沿線特別是一些站場周邊的土地,經過綜合開發,從整個的土地的開發收益來彌補建設資金的不足,或者運營地一些虧損,從而使整個鐵路發展更持續。”

濰萊高鐵通車后,山東高鐵運營裡程新增123公裡,達到2110公裡,從2016年底全國排名第13位躍居到第3位。與此同時,山東推進煙、萊榮、濟棗3條高鐵開工建設,到去年底,山東省內高鐵成網成環,出省大通道達到3條。

同樣奮起趕超的還有山東高速公路的通車總裡程。2020年初,受疫情影響,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全面受阻。為確保年內通車目標的實現,2月10日,山東統一調配和保障防控物資,組織“點對點”運輸,54個交通重點項目全面復工。

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公路處處長、二級巡視員張玉宏說:“一系列的影響制約工程建設的難題得以攻克,一大批的新材料,新技術、新結構、新工藝四新成果得以廣泛的應用。一些新業態、新產業、新亮點,也在這個過程當中得到了初步形成。”

這一年,山東密集通車15條新建改擴建高速公路,新增通車裡程1026公裡,橫貫東西,暢通南北,打通斷頭路,路網結構密度提升。到2020年底,山東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達到7473公裡,全國排名從第9名躍升為第5名,重回了全國第一方陣。

山東高速集團工程管理部部長劉洪武說:“這樣的通車規模在我省高速公路發展史上前所未有,我們從量和質兩個方面提升,將‘山東的路’這一品牌再次擦亮。”

同時,山東重大基礎設施整合的優勢也開始凸顯。2020年,山東港口充分激發港口一體化改革的潛能,集裝箱和貨物吞吐量分別突破3000萬標箱、14億噸,實現難能可貴的逆勢雙增長﹔菏澤機場和青島膠州國際機場先后試飛,濟南機場二期改擴建加快推進,通用航空更是實現了省內快速直達。

山東省機場管理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興軍說:“以建設促發展,補齊短板,提供優質的需求,未來實現我們機場和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的相互連通,打造以機場為樞紐的綜合交通中心體系,發揮機場的輻射帶動作用。”

2020年,全省綜合交通投入達到2356億元,比年初調增500多億元。山東,正以更大的魄力、更大的投入,向交通強省邁進,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