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業一証 山東破解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密碼”

2021年02月07日09:46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一業一証 山東破解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密碼”

“突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這是今年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山東在“十四五”時期的任務目標之一。

“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在《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中,針對營商環境發展,提出了這樣的規劃。

在一系列改革攻堅行動中,山東各地不斷破解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密碼”,山東營商環境持續向好。

優化營商環境怎麼改革?流程再造、要素跟著項目走……

在營商環境打造上,山東不斷深化流程再造。出台流程再造“1+12”配套文件,制定優化營商環境18條意見,在全國率先整省推進20個行業“一業一証”改革,開通企業訴求“接訴即辦”平台,企業項目核准辦理環節由30個壓縮為4個,企業開辦1個工作日辦結。數據顯示,2020年,山東全年新登記企業數量同比增長了11.7%,市場主體接近1200萬戶。

在山東,企業不僅在政府辦事快,要素的配備效率也加快了。近年來,山東研究制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實施意見,不斷提升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配置效率。建立“要素跟著項目走”機制,出台“標准地”改革指導意見,全面推開畝產效益評價,實施用能權市場化改革,收儲1000萬噸能耗指標、1000萬噸煤炭消費指標,第一批10個項目完成交易,預支10萬畝土地指標保障項目落地。

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山東先后出台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45條、擴內需補短板促發展42條、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35條、擴權強縣改革10條、推動“六穩”落地見效30條、拓展消費市場12條、支持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20條等重大改革文件,推動經濟長期向好發展。

各地破解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密碼”

今年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山東有獨角獸企業13家。記者發現,在這13家獨角獸企業中,有5家來自青島,而這其中又有3家位於青島的嶗山區。

把企業當一家人,從感情上、思想上、行動上等多方面入手,打造有溫度的營商環境,這是近年來嶗山區一直堅持的做法。為讓企業少跑路,嶗山區建立網上“一站式”辦理機制,依托“青易辦”平台,率先試點企業登記掌上全鏈條“智能審批”服務,辦事企業使用手機即可完成全部材料申報,在全國首先實現企業登記注冊全鏈條“掌上辦、零材料、智能審”辦理。為給企業降成本,嶗山區開展賦能改革,成立全省首家“興商護航”政企合作聯盟,建立助企清單推進制度,設立403家營商環境監測“固定崗”和263家“流動哨”,第一時間為企業提供兜底式訴求服務。

雖然沒有本土大企業,但卻吸引了世界500強投資項目34個,當地GDP的60%、兩稅收入的70%、工業產值的80%都由外來經濟成分創造。這說的就是山東煙台市的福山區。

福山區的成功密碼,就藏在營商環境裡。對待企業,福山區堅持誠信、做好服務,與企業共贏,贏得了好口碑。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響,世界500強企業德爾福集團的汽油直噴項目流動資金缺乏。福山區了解企業困難后,提前把扶持資金下發給企業,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近年來,山東各地在營商環境發展方面,刀刃向內,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破解出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密碼”。

代表從公平監管等方面建言營商環境改善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在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上,代表們紛紛就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出建議。

山東省人大代表,山東濰坊百貨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副書記李月淑就提出了與優化營商環境相關的建議。作為流通業的企業家代表,李月淑認為,目前,對線上線下企業的監管鬆嚴程度還有一定的區別。對此,她建議加強信用體系建設,在稅收、價格監管、質量監管等方面統一政策,營造公平、公正、統一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健康發展。

山東省人大代表、曹縣縣委黨校高級講師徐姍認為,山東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取得明顯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她建議,建立全省統一的收費清單,解決對企業收費項目不透明等問題;做好對各類企業的減稅降費,落實階段性降低租金、物流成本等政策;規范中介機構、金融機構和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服務,淨化中介服務市場環境。

記者注意到,就在一周前,山東印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2021年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從服務“放管服”改革、深化減權放權、完善監管機制、創新服務方式等方面對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新的要求。(梁雯)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