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勝利閉幕

2021年02月06日19:1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6日電(劉祺)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歷時五天,圓滿完成各項議程,6日下午在濟南勝利閉幕。

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劉家義主持閉幕會。大會表決通過了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關於山東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計劃的決議、關於山東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的決議、關於山東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大會完成各項議程后,劉家義講話。他指出,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順利完成各項任務。這次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確保了大會圓滿順利。

劉家義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強定力、“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頑強意志、“重整行裝再出發”的氣魄擔當,苦干實干拼命干,鉚足勁、抓落實,不改愚公移山志,定讓齊魯換新顏。

劉家義強調,鉚足勁、抓落實,必須胸懷大局、堅定篤行。我們的大局,就是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堅定不移落實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我們講“兩個維護”,就要鑄入靈魂,堅定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就要化為行動,任何時候不能有絲毫偏離、不能打半點折扣﹔就要融入平常,真正體現到一言一行上,體現到工作實效上。從山東實際出發,就是要堅定不移聚焦八大發展戰略,持續深入推進“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

鉚足勁、抓落實,必須從我做起、盡職盡責。在座的人大代表要立足崗位,履職盡責,把該擔的責任擔起來,把該干的事情干好。廣大黨員干部更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改革攻堅中打頭陣,在高質量發展上當先鋒,在為民服務上作表率,努力在強省建設新征程中建功立業。隻要1億多齊魯兒女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就一定能匯聚起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

鉚足勁、抓落實,必須勇於創新、攻堅突破。要聚焦重大戰略創新突破,充分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的龍頭作用,在探索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上彰顯齊魯擔當。要聚焦發展重點創新突破,咬緊牙關、忍住陣痛,大力培育“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全力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奮力蹚出一條新路來。要聚焦改革難點創新突破,堅決向一切制約發展、影響效率的條條框框開刀,堅定不移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不斷靠改革開放激發活力、重塑優勢、引領未來。

鉚足勁、抓落實,必須心系群眾、造福人民。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辦實事,千方百計惠民生。要著力促進就業增收,讓城鄉居民擁有滿意的工作,讓群眾的“錢袋子”真正鼓起來。要著力提升公共服務,切實解決好群眾關心的就業、養老、住房、教育、醫療、社保、治安等問題,讓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著力推動鄉村振興,不斷增加農民收入,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讓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成色更足。

鉚足勁、抓落實,必須防范風險、堅守底線。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細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政治、經濟、金融、社會穩定、生態環保、意識形態等領域風險,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既防范“黑天鵝”,又化解“灰犀牛”。要以最嚴責任、最硬措施狠抓安全生產,堅決不要帶血的GDP。

鉚足勁、抓落實,必須轉變作風、求實奮進。要堅持求實、務實、真實,一切往實處抓,一切往實裡干,抓鐵有痕、踏石留印。要在深入一線抓落實上出實招,從省級領導干部做起,帶頭沉到一線,情況在一線吃准、問題在一線解決、工作在一線落實。要在根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見真招,堅決砍掉不必要的會議、文件,徹底讓大家從“文山會海”中解放出來。要在為基層鬆綁減負上有硬招,嚴控檢查評比、督導考核,堅決杜絕壓力下推、責任甩鍋。

劉家義最后說,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唯有拼搏,才能奮起。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甘當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鉚足勁、抓落實,努力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