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國蔬菜種業硅谷”

山東壽光著力破解蔬菜產業“卡脖”之痛

崔永剛 邢曼華

2021年02月05日14:3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種子被稱作蔬菜產業的“芯片”,誰掌握了種子,誰就掐住了蔬菜產業發展的命脈。在當前加快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做大做強種業研發鏈條,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農業產業鏈,勢在必行。

近些年,我國自主選育的蔬菜品種雖然大幅提升,但有些蔬菜品種進口率仍然超過80%,有的甚至完全依賴進口,像胡蘿卜、菠菜、洋蔥等種子進口率超過90%。山東壽光是“中國蔬菜之鄉”,是全國最大的蔬菜物流集散中心、價格形成中心、信息交流中心、質量標准制定中心。農業農村部和山東省政府共建的全國蔬菜質量標准中心、國家蔬菜種業創新創業基地等國字號平台也位於壽光。上世紀90年代,壽光蔬菜種子市場幾乎被“洋種子”壟斷,當時僅西紅柿種子全市每年就要花7200萬元。2010年前后,壽光菜農每年購買種苗大約需要6億元,其中近4億元依賴進口。雖然近幾年蔬菜種子國產化取得了長足進步,但蔬菜種子進口率仍然維持在30%左右。

現代農業高新技術試驗示范基地。壽光市委宣傳部供圖

“山東壽光圍繞打造‘中國蔬菜種業硅谷’這一總目標,以創建‘國家現代種業產業園’為總抓手,重點打造蔬菜種業‘三大體系’,力爭率先見成效、率先見突破。”山東省兩會期間,山東省人大代表、壽光市委書記趙緒春在接受採訪時如是說。

構建“育繁推”一體化蔬菜種業研發體系,全力爭創“國家現代種業產業園”

近年來,山東壽光堅持把蔬菜種業研發作為創新提升“壽光模式”的主攻方向,堅持“內培、外引+扶持”,初步探索構建了“育繁推”一體化蔬菜種業體系,目前自主研發的蔬菜品種達到140個,其中去年獲得國家新品種權保護的71個,國產蔬菜種子市場佔有率由十年前的54%提升到現在的70%以上。

壽光引進了一批種業研發平台,啟用了國家現代蔬菜種業創新創業基地研發中心、農業農村部種子檢驗壽光分中心、中國農業科學院壽光蔬菜研發中心等一批國字號、高精尖平台,中國農業科學院承建的國家蔬菜分子設計育種創新中心已經確定落戶壽光,今年開工建設。探索制定種苗行業檢測標准,構建起“立足全山東、輻射環渤海、服務全中國”的現代化種苗繁育體系,實現用“壽光標准”來定義優質好種苗,力爭“十四五”自主研發蔬菜新品種達到200個以上。

抓實全鏈條標准化體系,全力培育“全國蔬菜種業標准輸出高地”

近年來,壽光培育了一批現代種苗企業,全力培強具有民族特色和自主研發能力的龍頭企業,整合種業研發資源力量成立了壽光蔬菜種業集團,全市種業企業由十年前的3家增長到了現在的43家,其中7家獲批省級技術研發中心、4家建有種質資源庫,蔬菜育苗企業發展到401家。

未來,壽光堅持兩手抓,全力培育“全國蔬菜種業標准輸出高地”。一手抓標准集成,加快組建國際蔬菜發展聯盟,與山東農業大學等院校聯合成立蔬菜標准化產業學院,開展包括種子標准在內的日光溫室全產業鏈標准梳理,力爭用3-5年時間,發布溫室建設服務規范等5項國家標准、20項行業標准、50項地方標准﹔一手抓標准輸出,提高壽光標准、濰坊標准、山東標准的話語權,率先在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應用“壽光蔬菜全程質量控制標准”,在全國建設50家蔬菜全產業鏈標准化集成應用示范基地,輻射帶動蔬菜生產標准化面積達到100萬畝以上,為全國提供集成解決蔬菜產業“無標生產、無標流通、無標銷售”問題的具體方案。

種苗培育基地。壽光市委宣傳部供圖

暢通多元化對外合作體系,全力打造“世界蔬菜種業展示推廣窗口”

近年來,壽光建成了一批示范推廣基地,連續舉辦11屆“中國(壽光)設施蔬菜品種展”,種苗年繁育能力達到17億株,種苗推廣量佔到全省的30%,成為全國最大的種苗繁育基地﹔壽光編制了一批種業全鏈條標准,依托部省共建的全國蔬菜質量標准中心,組建了國家蔬菜質量標准化創新聯盟,率先完成了國內首批山東區域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執行標准匯編,2020年8月,番茄、黃瓜2項農業行業標准獲農業農村部發布,成為國內首個從種苗到餐桌的蔬菜全產業鏈行業標准。

下一步,壽光將全力以赴、主動作為,堅決打好民族種業翻身。深入實施“走出去”戰略,與“荷蘭豐收聯盟”合作共建種業標准化研發基地,深度參與標准聯通共建“一帶一路”行動,與韓國及中亞等國進行蔬菜質量標准化指標參數互認,努力打造全省農業對外開放發展的“先行區”﹔加快實施“引進來”戰略,以中國(壽光)國際蔬菜種業博覽會、中荷現代設施園藝國際合作論壇等展會為載體,搭建農業交流合作與投資貿易平台,全面提升蔬菜種業國際化水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