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政協委員劉德明:設立“濟東新區” 擘畫濟南“東強”新畫卷

2021年02月04日10:4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政協委員、山東明德物業管理集團黨委書記兼董事長劉德明。(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濟南2月4日電(宋翠)“濟南市在‘東強’戰略上仍需持續發力,為此建議在邢村立交橋以東、繡源河以西謀劃設立濟東新區。”3日,正在召開的山東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上,省政協委員、山東明德物業管理集團黨委書記兼董事長劉德明接受記者採訪表示。

“濟南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提出了濟南城市發展的新格局,在‘東拓、西進、南控、北跨、中疏’的基礎上,優化升級為‘東強、西興、南美、北起、中優’。”劉德明分析說,“十三五”期間,濟南市實現了燕山立交橋以東的中央商務區(CBD)、奧體片區為代表的東部核心區建設,完成了章丘區、萊蕪片區融入省城的“東拓”戰略。“十四五”時期的“東強”戰略則應跨過邢村立交橋,向東布局到聖井立交,實現從二環東路到章丘區的“一帶一路”崛起。

“借鑒廣州市、鄭州市兩個國家中心城市布局,借鑒近兩年來南方省市打造省級新區的有益經驗,濟南市在‘東強’戰略上仍需持續發力。”劉德明建議,在邢村立交橋以東、繡源河以西謀劃設立濟東新區,以章丘區為中心,輻射歷城區、高新區、萊蕪區、鋼城區,進一步盤活東部區位優勢和資源,推進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助力國家中心城市建設。

“濟東新區建設具備先天優勢。”劉德明分析認為,在發展布局上,濟南市與鄭州市有許多相似之處。鄭州市提出“東強、南動、西美、北靜、中優、外聯”的總體規劃,其中東強戰略明確以鄭東新區為依托,統籌經濟技術開發區、自貿區、跨境電商綜試區、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區等戰略平台,打造全省對外開放窗口、產城融合發展示范區和全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基地。

與之相比,章丘撤市劃區以及萊蕪並入濟南后,邢村立交橋片區成為整個濟南市版圖的重心,如果把章丘區、歷城區、高新區以及原萊蕪地區列入東部城區,2019年東部城區的GDP為2927.58億元,佔全市GDP比重的31%,戰略地位不言而喻。

“這裡聚集了國家超算中心、騰訊科技園、濟南藥谷、山東大學研究中心、齊魯制藥研發中心、齊魯科創大走廊等一批高能級科創園區,以及濟南綜合保稅區、國家自貿試驗區、國家級高新區、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等一批國家級經濟區域。”劉德明說,東部城區正逐步成為濟南市乃至山東省科創智造、金融商務、對外開放的重要陣地。伴隨著山東大學龍山校區落地,山東財經大學主校區等15所高校、近20萬師生入駐,這裡,將進一步吸納人才、吸聚產業、吸附資本。

“濟東新區建設具備廣闊前景。”劉德明表示,省級新區是承擔全省乃至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開放戰略任務的綜合功能平台,是充分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現代化城市新區。根據濟南市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東強”戰略目標是打造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增長極,成為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代表性區域。其功能定位是金融商務集聚區、對外開放新高地、科技創新策源地、智造濟南主陣地、現代服務業發展高地。這一定位與省級新區建設理念不謀而合,以規劃建設濟東新區為載體,能夠肩負起“東強”戰略落地的重任。

劉德明在山東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上。(受訪者供圖)

“未來的濟東新區建設應充分借鑒廣州天河CBD、鄭東新區等國家中心城市經驗,以加強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為目標,以著力發展樞紐經濟為主要方向,以國際化視野打造貿易自由化示范基地。”劉德明表示,在土地利用上,應充分堅持規劃跟著戰略走、規劃跟著項目走的原則,堅持量體裁衣和特色化集聚,專門建立新區星級樓宇申報儲備庫,形成“儲備一批、推進一批、創建一批”的星級樓宇良性滾動申報機制。通過嚴格的評審制度和動態管理,綜合考量樓宇硬件配置、運營服務、產出貢獻等多個方面。並以星級樓宇為支點,不斷促進樓宇經濟質量、速度和效益的協調發展,打造樓宇經濟規模大、特色強、布局優、服務好的特色亮點,形成一批“億元樓”、“十億樓”、“百億樓”,成為全省總部經濟和金融、科技、商務等高端產業高度集聚區。進一步強化與泰安、淄博、德州、聊城、濱州、東營等省會經濟圈一體化,串聯起魯南經濟圈和膠東半島經濟圈,為未來濟南市五年乃至十年發展打開一幅新的“東強”畫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