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飯碗”裝上更多優質“山東糧”

2021年02月03日09:3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讓“中國飯碗”裝上更多優質“山東糧”

山東扛牢農業大省責任,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讓“中國飯碗”裝上更多優質“山東糧”。

在並不安穩的2020年,作為全國農業發展的“排頭兵”,山東以連續7年站穩5000萬噸台階的糧食總產、連續6年超過8000萬噸的蔬菜產量,給了全省、全國人民一個充實的“糧袋子”、安穩的“菜籃子”,展現出端穩中國飯碗的底氣。

進入2021年,聚力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求突破見實效,仍然是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重點工作之一。尤其是實施種子工程攻堅行動,大力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堅決遏制“非農化”、防止“非糧化”,新建654萬畝高標准農田……一系列新部署令人期待。

種業是農業的“芯片”,糧食產量要實現大的突破,關鍵還得看種子。在山東,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已超過98%。“但是應該看到,和國外相比,我們在種子生產和加工技術方面還有一定的差距。”山東農業大學農學院教授張春慶委員坦言,有些國外種子賣價高,是因為不僅能出苗,還能出好苗。除了品種本身的因素外,生產、加工等系列技術也有含金量。

今年年初,山東出台了加快推進現代種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聚焦種業“保、育、測、繁、推”關鍵環節,推進種業全產業鏈發展。張春慶建議,以高校或者有關科研單位為主體,設立種子科學中心,將種業企業納入進來形成聯盟。這樣一來,種業企業可以隨時提出實際需求,科研單位可以有針對性進行基礎研究,以此共同研發攻關新品種。

“保障糧食安全,關鍵在於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桓台縣委副書記、縣長邊江風代表說,桓台縣素有江北“噸糧首縣”之稱,糧食生產具有基礎優勢,小麥單產已連續10年位居全省首位。下一步,將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制度,鞏固擴大好桓台糧食生產“30萬畝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生產基地”“糧食主導產業穩產高產”“良種良法支持配套”“社會化服務體系健全”“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五大優勢,促進糧食生產規模化、標准化、數字化、產業化,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桓台貢獻。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基礎。我省已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6113萬畝,對穩定保障1000億斤以上糧食產能起到重要支撐作用。“高標准農田土地平整、設施完善、土壤肥沃,在嚴重氣象災害的年份,能夠實現旱澇保收。但是有些地方存在重建輕管的現象,致使一些農田設施損毀。”鄒城市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副主任王德民委員認為,高標准農田投入大,更應該關注其長期性,相關部門應盡快出台高標准農田管護的具體辦法,明確責任主體、資金來源、管護方式、獎懲措施等。

夏津縣雙廟鎮范樓村黨支部書記杜海霞代表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存在農業產業發展效仿跟風現象,導致產業效益被削弱。建議優化農業產業空間布局,按照不重復和相互促進的原則,在全市或縣域范圍內合理規劃以傳統農業為底色,以經濟作物、糧油、養殖、農旅等不同產業為亮點的農業產業空間布局,發展現代生態循環農業,拓展農業生態功能,構建全環節提升、全鏈條增值、全產業融合的百花齊放的農業產業發展新格局。(毛鑫鑫 劉一穎)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