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錨定藥品百分之百安全的目標,推進實施“三大工程”

2021年02月03日09:3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錨定藥品百分之百安全的目標,推進實施“三大工程”

  記者從2月2日召開的全省藥品監督管理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了解到,今年山東省將錨定藥品安全百分之百的目標,推進安全提升、魯藥振興、鐵軍鍛造三大工程,打造藥品安全示范省和醫藥產業發展新高地。

  實施“安全提升”工程,以鐵的手腕保安全。強化全過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確保藥品生產企業日常監管100%覆蓋,涉藥投訴舉報線索和藥品安全違法行為100%查處,疫苗等重點品種100%信息化可追溯。強化新冠疫苗流通和疫情防控用藥用械質量監管,抓好疫情防控任務落實。理順各級監管事權,積極推動出台《地方黨政領導干部藥品安全責任制規定》。實施“盲抽盲檢”“頂格處罰”“罰幫並重”、信用懲戒和“熔斷”等機制,強化“四不兩直”式的暗訪暗查,加大大案要案查辦力度,形成強大震懾。建好用好疫苗藥品安全追溯平台、移動執法APP、微信公眾號一站式服務等“三大平台”,提升監管效能。

  實施“魯藥振興”工程,以鐵的肩膀促發展。大力推進醫藥產業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加強品牌培育和宣傳推介,進一步擦亮“品質魯藥”金字招牌。實施“藥械創新”推進計劃,優化審批審評服務,鼓勵企業創新研發。實施“中藥突破”計劃,提升中藥質量水平,推動中藥守正創新。推進“美妝山東”計劃,增強人民群眾在科學用妝、安全用妝上的獲得感。

  實施“鐵軍鍛造”工程,以鐵的舉措抓隊伍。用過硬的黨建、過硬的作風、過硬的紀律、過硬的能力打造藥監鐵軍。大力倡樹敢於擔當、公平公正、團結協作、爭先創優的作風,著力打造藥監隊伍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山東省藥品監督管理“五條禁令”,教育引導干部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自己的節操,做一個一塵不染的人,尤其是教育新進局的年輕同志系好人生第一粒紐扣,防止白袍點墨。(楊潤勤)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