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2021山東兩會

山東發出六個“民生紅包”溫暖民心

2021年02月03日09:1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3日電(劉祺)2月2日上午,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濟南開幕,山東省省長李干杰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一系列實實在在、人民關切的重要舉措,為人民群眾帶來沉甸甸的“民生紅包”。報告中指出,山東要聚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求突破見實效,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努力把群眾關心的事情切實辦好。

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實施高校畢業生留魯來魯就業創業推進行動,做好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加強困難人員就業援助,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大力支持創業和靈活就業,實施新就業形態、靈活就業意外傷害保險補貼政策。開展職業技能補貼性培訓120萬人次以上。

促進教育公平協調發展。山東省級財政教育投入增幅超過10%。啟動實施第四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新建改擴建幼兒園200所以上。實施鄉村教育質量提升支持計劃,新建改擴建中小學200所以上。加大3所部屬高校省部共建力度,支持省屬15所高水平大學、51個高水平學科建設。

持續提升社會保障水平。各類困難群體救助保障標准再提高10%左右,居民養老保險待遇水平再提高5%左右。全面開展普通門診省內及跨省聯網直接結算,全省醫保個人賬戶刷卡“一卡(碼)”通行。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府補助標准,由每人每年550元提高到580元。增加護理型養老床位3萬張以上,發放防走失定位手環3萬個以上。建設改造街道綜合養老服務機構150處、農村敬老院120 處。從今年起,60周歲以上老年人,不分國籍地域,在魯一律享受免費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6項政策。

高度重視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完善長租房政策,逐步實現“租購同權”。探索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和企事業單位自有閑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開工改造棚 戶區12.3萬套、城鎮老舊小區60萬戶以上,加強配套設施建設。

強化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全面推進健康山東行動,啟動實施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三年提升行動,加強各級疾控中心標准化建設,健全重大傳染病監測預警體系。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全面開展農村適齡婦女“兩癌”免費檢查。為智力、 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提供1萬人次托養服務。

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圍繞建黨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等重大主題,加大文藝精品創作生產力度,辦好中國歌劇節、山東文化藝術節。打造具有全球主導力的儒學研究傳播高地,舉辦2021國際孔子文化節。建設山東公共文化雲,推進政府購買文化惠民演出,抓好全省應急廣播體系建設。開展電影戲曲進鄉村活動。做好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和全運會備戰參賽。

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釋放的這六個“民生紅包”,事關社會穩定和民生福祉,處處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時刻傾聽群眾呼聲,時刻將群眾冷暖記在心頭,讓人民群眾充分感受兩會的厚度與溫度,如最溫暖的春風,溫暖了民心。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