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召凱:有技術才更有力量

2021年02月02日10:3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2日電 “油田發展后期對技術的依賴性會越來越強,我們採油工必須有技術才能更有力量。”1月31日,勝利油田臨盤採油廠採油管理四區注採6站副站長李召凱深有感觸地說。

李召凱是一名參加工作30多年的“老採油”。先后擔任過濱南採油廠作業14隊技術員、臨盤採油廠採油二礦採油11隊副隊長、採油二礦調度員、採油管理四區注採6站副站長等職務。他工作嚴謹、喜歡鑽研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單家寺油田的先期開發階段,是勝利油田唯一的稠油熱採油田,採用的開採工藝是“先期金屬繞絲篩管礫石正充填防砂工藝”,一口新井投產見油需要20道工序,而這每道工序李召凱都親自制定,並且不論白天黑夜他一直盯在井上,嚴格實施每道工序。他先后組織施工防砂井300井次,口口井高質量,高標准達到井下設計要求,無一責任問題。

2000年5月,李召凱調到臨盤採油廠作業二大隊聯三隊當了一名作業工,他把自己的管理經驗和技術手段與“為民”精神相結合,引進了作業井架不抽大繩自背游動滑車技術,降低了工人勞動強度,減少大繩更換頻次50%,節約了大量材料費用。為了降低工人勞動強度,保障安全,節約管鉗等工具,提高施工效率,確保井下管柱絲口的密封,他還引用推廣液壓背鉗受到了職工的一致歡迎。為適應生產現場沖洗的同時,又能滿足井下管柱旋轉的需要,他經過反復試驗發明了“油管旋轉器”獲得成功,並填補了當時油井作業工具的空白。

2008年10月,李召凱調到採油工作后,針對生產需要設計發明了“充氣式加水罐”不但達到了省時省力的好效果﹔而且還獲得了臨盤採油廠科技創新二等獎。

李召凱被任命臨盤採油管理四區注採6站副站長后,他把自己的工作現場定在了一線。油井由於天氣原因或者不法分子破壞造成停電、停井是採油隊常發生的難題。他經過反復琢磨,2017年5月,進行了“HLIKZ油井配電櫃”安裝啟停防護裝置試驗獲得成功,減少無故停井,避免了不法分子停井破壞,有力保障油井正常生產。“HLIKZ配電櫃啟停防護裝置”獲2017臨盤採油廠“五小”成果獎。今年5月,他結合新型管理區建設實際又提出了“氧氣乙炔液化氣瓶三合一吊裝筐”和“採油井口帶壓套管加藥裝置”等設想,並投入現場生產應用獲得成功,目前,這些項目均已申報勝利油田“五小成果。”(菅李峰)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