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遠:大國非遺硯雕工匠

2021年02月02日10:1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2020年9月,劉文遠經過三年的精心設計和艱苦創作,大型系列紅絲硯雕《一帶一路》在山東省臨朐縣驚艷面世。該作品根據“一帶一路”的宏偉戰略構思而成,涵蓋66個第一批“一帶一路”國家。作品以臨朐出產、聞名遐邇的紅絲硯為載體,以每個國家的標志性建筑物、文物古跡、動植物為創作內容,經過精心設計雕刻而成。硯背以文字介紹了每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地理、氣候及宗教信仰等內容。整個作品寓意為泱泱東方大國以一帶一路為契機,正在同世界高度融合,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開啟世界繁榮發展之門。

大型系列紅絲硯雕《一帶一路》

同年10月,《一帶一路》硯雕入展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組織的100名國家級大師全國展“中華大師匯”。

同年11月,劉文遠的硯雕被選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中華絕技展演前40名,是中國業界和陶刻界唯一入選選手。

“中華絕技”攝制組

劉文遠,1969年生於臨朐縣冶源鎮,也許是生在紅絲硯家鄉的緣故,自幼就喜歡金石書畫,學校畢業后,他先學習書法和繪畫,后進修於中國書法家協會培訓中心。隨著時間的推移,他被家鄉的紅絲硯深深的吸引著,絢麗多彩的顏色,美輪美奐的意境,千變萬化的絲紋,他開始一頭扎進紅絲硯的研究和制作的海洋中去,在古書中尋找紅絲硯在歷史上的影響和地位,通過硯譜了解制硯的方法和規律。

工作中的劉文遠

制硯原本是一項又苦又累的工作,而他卻活出了精彩,描繪成了詩,讓精美的石頭會唱歌,制硯也成為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的創意帶有靈性,不拘一格,從視覺上給人以美感,又具有文化內涵,古香古色中承載著遠古的遺風,順應潮流又具有時代的氣韻,給人以向往,回味無窮。看劉文遠的硯台作品,宛如欣賞一幅畫,聆聽一首歌,品味一首詩。

榮譽証書

在制硯和刻繪的藝術海洋裡,劉文遠堅持不懈的努力,通過不斷的學習和交流,提升藝術境界和開闊思路,其作品先后榮獲第11屆中國(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博覽會傳統藝術金獎﹔第十二屆“天工藝苑·百花杯”金獎﹔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生博覽會文化創意設計金獎﹔“金鳳凰·青島賽區”金獎﹔第51屆“金鳳凰”創新設計金獎﹔2016“青藝杯”工藝美術創新設計金獎﹔2017年榮獲中國輕工業聯合杯“國匠杯”金獎。他主編的《桃李天下》一書,作品已被寧夏賀蘭硯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館、山東省工藝美術博物館收藏。2018年在甘肅省嘉峪關市外宣傳部和嘉峪關絲路文化研究院的邀請下參加了嘉峪石硯的論証會,發表了論文並對嘉峪石硯的發展提出了可行性規劃,得到了省市委領導的高度贊揚。

榮譽証書

經過近30年的藝術磨練,劉文遠他成為行業的翹楚,他先后被評為“大國非遺工匠”“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山東省工藝美術大師”“高級工藝美術大師”,並被推選為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理事,山東工藝美術協會硯雕藝術專業委員會主任,濰坊市工藝美術協會副會長兼濰坊市紅絲硯專業委員會主任,臨朐縣工藝美術協會會長和臨朐縣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硯台作品

劉文遠在自己技藝提升的同時,不忘傳承技藝和奉獻愛心,多次組織山東工藝美術大師藝術授課進校園進社區社會公益活動,培養青少年對民族文化傳承藝術的興趣。2016年承辦濰坊市工藝美術協會和臨朐縣文聯組織的硯台捐獻活動,將自己收藏的50方硯台價值無償捐獻給中小學生,讓他們更加了解中國硯台文化以及“文房四寶”的知識和學問。2017年又捐贈了價值1萬余元的硯台作品給山東省殘聯,以增加對殘疾人的關愛之心。2018年捐資2萬元,救助一名白血病患者﹔2019年,劉文遠再次發動社會力量捐助2萬余元,救助一名腦梗患兒......

榮譽証書

奮力攀登藝術巔峰,積極傳承弘揚中華非遺文化。2019年5月劉文遠開始組織成立臨朐縣工藝美術協會協會,並相繼成立了年畫、剪紙、硯雕、工藝雕塑、彩繪、園藝、陶瓷、綠化等9個專業委員會,目前,從業者達3000余人。(解全升 李興華)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