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概括過去一年省政協工作?劉永巨:我們努力了

2021年01月31日17:01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一句話概括過去一年省政協工作?劉永巨:我們努力了

2021年1月31日14:30,山東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一場新聞發布會在濟南舉行。

2021年1月31日14:30,山東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一場新聞發布會在濟南舉行。大會秘書長、省政協秘書長劉永巨,大會副秘書長、省政協研究室主任魏余秀,大會新聞組副組長、省政協研究室副主任蓋文興等出席發布會,介紹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基本情況、特點,並回答記者提問。

在回答記者提問環節,針對記者提出的“如果用一句話概括過去一年的工作,哪句話最合適?”大會秘書長、省政協秘書長劉永巨給出了“我們努力了”這個回答。

一是在抗擊疫情中,我們“努力”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省政協第一時間發出倡議、作出安排,組織動員全省政協系統、廣大政協委員為奪取疫情防控斗爭勝利作貢獻。主席會議成員帶頭深入基層一線督導檢查,推動疫情防控、生產恢復和生活保障等方面工作有序運行﹔醫藥衛生界委員及有關領域委員挺身而出、奮戰一線﹔委員企業、海外工作顧問全力“支前”,有的緊急轉產醫療防護用品,有的開通物資生產專線和綠色物流通道,有的為火神山醫院建設供應緊急物資,有的歷時18天跨越重洋從非洲送來5萬多個口罩﹔政協干部也積極投身志願服務、物資捐贈等實際行動中。據統計,省政協委員捐款捐物2.7億元,省政協機關干部捐款42.12萬元。省政協還組織廣大委員積極建言獻策,提出意見建議6000余條,把履職答卷寫在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一線,在關鍵時刻彰顯了政協作為,貢獻出硬核力量。

二是在重點工作攻堅中,我們“努力”了。一年來,山東省政協堅持圍繞中心建言資政、凝聚共識,扎實落實好、完成好黨中央和省委賦予的重大使命任務。緊扣“重點工作攻堅年”要求,第一時間發出《匯聚起改革攻堅的強大正能量》倡議書,吹響政協沖鋒號,動員全省各級政協、廣大政協委員、各界人士踴躍投身“九大攻堅行動”。為助力脫貧攻堅,專門印發《關於政協委員聯系貧困村的實施辦法》,發動全省三級政協委員共聯系貧困村150余個,省市政協協調資金3300余萬元﹔先后選派近百名機關干部服務基層一線,開展駐村幫扶、“四進”攻堅等工作,累計協調幫扶資金上億元,引進各類項目84個。同時,組織開展“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建言”和“為重點工作攻堅年建言”活動,匯聚八方智慧,凝聚攻堅共識,收集各類信息14981篇,向全國政協報送信息687篇,向省委、省政府報送專刊91期,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作出批示48次。廣大政協委員也始終把責任放在心上,把事業扛在肩上,躬身入局,以8343人次委員履職活動,提交981件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388篇的出彩成績單,交出了助力攻堅的“委員作業”。這一年,通過省政協的努力,許多建議以最快速度轉化為務實的舉措,許多共識在最大范圍轉化為奮進的動力,團結奮斗的同心圓越畫越大,改革攻堅的正能量越聚越強。

三是在協商議政大舞台上,我們“努力”了。在去年的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確定了5大方面的33項重要任務。在受疫情影響實際工作時間減少的情況下,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堅決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全年完成省委交辦任務10余項,集中開展1項專題調研、3次常委會會議專題議政、3件重點提案督辦、10次“有事多商量”系列協商,高質量完成全部工作任務。圍繞“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開展的專題調研,採取線上與線下、調研與協商相結合的方式,形成65篇調研報告,總結典型經驗352條,提煉啟示111條,提出建議341條,歸納出10種發展類型,為“十四五”規劃編制和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提供了有益借鑒。舉辦的三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圍繞“擴大有效投資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等開展協商議政,搭建平台,擴大參與,強化互動,擦亮了“專出特色、專出質量、專出水平”的協商品牌。可以說,過去的一年,山東省政協努力與時間賽跑,握緊了專責主業的接力棒,跑出了履職盡責的加速度。

四是在提質增效自身建設中,我們“努力”了。新時代是政協干事創業的好時代。過去一年,以創建全國文明單位為抓手,用創新為履職賦能,推動工作提質增效,努力實現“一次創建、全面提升”。深入推進制度創新,出台、修訂加強常務委員會自身建設、加強改進專委會工作、加強與委員聯系等一系列制度60余項。深入推進工作創新,實施流程再造,著力提升提案、文史、信息、宣傳等工作質量。深入推進方式創新,深耕“互聯網+政協”,實現全時域“雲上議政、網上協商”,全年共利用網絡平台開展調研協商、學習培訓、雲訪談等76次。省政協還深入推進機關建設,持續改進文風會風,全年完成300余次會議活動的組織協調、1970余份文件材料的起草流轉,50余人次獲得省級及以上獎勵﹔省政協機關獲評全國文明單位。可以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時代的政協新樣子已經躍然紙上、日益清晰。

劉永巨表示,“去年,我們努力了,今年我們會更努力!”(滿倩倩)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