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篇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將以兩會專報形式報送省領導

2021年01月31日16:59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26篇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將以兩會專報形式報送省領導

2021年1月31日14:30,山東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一場新聞發布會在濟南舉行。

2021年1月31日14:30,山東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一場新聞發布會在濟南舉行。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協的特色工作,是人民政協履職的重要方式,也是山東省政協的特色品牌。發布會上,大會副秘書長、省政協研究室主任魏余秀主要介紹了會議期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安排。

魏余秀介紹,2020年12月17日,省政協專門發出了《關於做好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工作的通知》。《通知》發出后,得到了全省政協系統的積極響應,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共收到信息來稿536篇。從報送單位來看。各民主黨派省委會、省工商聯報送信息189篇,佔來稿總數的35.3%﹔各市政協報送信息194篇,佔來稿總數的36.2%﹔省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和各信息聯系點政協報送信息153篇,佔來稿總數的28.5%。從選題分布來看。經濟建設方面信息191篇,佔35.6%﹔政治建設方面信息56篇,佔10.4%﹔文化建設方面信息33篇,佔6.2%﹔社會建設方面信息217篇,佔40.5%﹔生態文明建設方面信息39篇,佔7.3%。

經過前期的緊張工作,文件起草組的同志從“信息選題是否重要、反映情況是否屬實、分析原因是否深刻、建議觀點是否可行、文字文風是否朴實”等五個方面,對所有536篇信息來稿進行了逐一審閱,從中精選出26篇稿件進行編輯,大會期間將以《省政協信息(兩會專報)》的形式,直接向省領導同志報送。

魏余秀介紹,今年的《省政協信息(兩會專報)》,較之以往有一些新特點、新變化:一是更加突出以人民為中心。將從助力農村貧困群眾“思想脫貧”、農村學校冬季取暖、特醫食品保障等方面,加大民生類問題反映力度。二是更加貼近全省中心大局。緊緊圍繞山東省八大發展戰略、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從搶佔海洋大數據產業高地、加快對外貿易和優勢產業發展、大力發展深遠海養殖、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問題建言獻策。三是更加關注疫情防控形勢需要。將從加強人畜共患病防控,提高入境隔離重點人群管控服務智能化水平等方面提出建議,提高山東省公共衛生和疫情防控水平。四是更加注重問題導向。及時反映新版“限塑令”執行落實、基層外貿企業跨境電商發展等遇到的困難問題。五是更加重視改進文風。今年兩會專報將進一步貫徹“短實新”文風要求,每期篇幅將從以往的1500字左右大幅壓減至500字左右,以優良文風體現優良作風。

記者了解到,山東省政協在全國政協及省委信息工作考評中始終保持先進位次,連續6年被表彰為“全國政協信息工作先進單位”,連續9年在全省黨委系統信息工作考核中獲得通報表揚。政協社情民意信息在服務黨政決策、助力民生改善中的作用愈發重要,社會影響力日益擴大。特別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政協付志方主席親自策劃、親自推動,組織開展了省政協“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建言”和“為重點工作攻堅年建言”活動,引導全省廣大委員、黨派團體和各級政協組織,通過信息渠道建言獻策。建言活動開展以來,共向省委省政府報送建言專刊91期,省領導批示52期74次,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批示48次,批示率達57.1%,為科學防控疫情、解決民生難題、助力改革發展提出了許多重要建議,在關鍵時刻體現了政協組織的政治擔當。(滿倩倩)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