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棗庄通報涉疫“奶棗”處置有關情況

2021年01月31日22:5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棗庄1月31日電(鄭浦麗)2021年1月31日,棗庄市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進一步通報涉疫“奶棗”處置有關情況。

2021年1月18日18時,棗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非冷鏈組接到山東省進口集裝箱疫情防控專班非冷鏈組推送的《關於立即處置涉疫進口乳清粉的通知》,棗庄市市中區一家食品生產企業從天津港購進一批產地為烏克蘭、經天津市疾控中心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乳清粉。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安排省疫情防控指揮部非冷鏈組派員現場指導,棗庄市委市政府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進行安排部署,成立工作專班迅即開展處置工作。企業所在地市中區疫情防控指揮部連夜對涉事企業進行實地管控,暫停所有產品生產和銷售,對剩余涉疫乳清粉就地封存,並立即開展了人員摸排檢測、物品及環境檢測、產品流向處置等工作,有關處置情況於1月19日向社會公開發布。

經查,涉事企業從天津港購入進口的烏克蘭產乳清粉10噸,用於生產“奶棗”產品。經對涉事公司廠區環境、廠外倉庫外環境、涉疫乳清粉及外包裝、“奶棗”產品(半成品、成品)及外包裝和線下經銷商庫存成品、環境等抽取樣本460份,經核酸檢測陽性樣本64份。

經對重點人員摸排檢測,共排查出密切接觸者148人、次密接者441人,目前在隔離點集中隔離189人(含41名重點崗位次密接觸者),次密接者400人全部居家健康監測,按規定進行了核酸檢測和血清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對涉事企業所在村庄全部村民共1140人進行了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未使用的涉疫乳清粉、廠內及銷售點未銷售的成品和半成品、包裝物已交由專業醫療廢棄物處置公司進行無害化處理,並對所有疫點進行終末消毒。對村庄及周邊環境進行了徹底消殺。

市場監管部門對其產品流向進行了調查摸排,經查,線下銷售流向臨沂、徐州、連雲港、蕪湖等地市,已於1月20日下午推送至屬地市場監管部門﹔線上通過拼多多平台、阿裡巴巴平台銷往全國25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經組織力量通過快遞公司對線上訂單逐條甄別,共梳理信息13944條,均向相關省(市)推送風險提示函,截止1月30日,所有產品流向信息已全部推送完畢。根據回訪反饋,該批產品所有流入地涉及人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