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重負重堅毅前行——山東省人大常委會2020年工作回眸

2021年01月30日09:2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省人大常委會知重負重、堅毅前行的一年。

這一年,地方立法蹄疾步穩、精准精細,創出多項“全國第一”﹔人大監督盯重點、破難點,監督的“牙齒”越來越硬﹔代表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各級人大代表認真履職盡責,為人民握緊“權杖”……

打出“組合拳”,依法防控顯擔當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依法及時發布疫情防控的決定、命令並組織實施。”2月13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緊要關口,省人大常委會迅速行動,及時作出《關於依法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

“傳染病疫情期間,到同一醫療衛生機構收集、運送醫療廢物的間隔時間不得超過二十四小時。”3月26日,全國首部省級層面關於醫療廢物管理的專門地方性法規——《山東省醫療廢物管理辦法》公布施行。

“疫情之下,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頭等大事。省人大常委會及時調整立法計劃,把一些防控疫情急需的法規提上日程,著力補齊法規‘短板’。”省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省委部署,省人大常委會還於2月啟動、11月推出《山東省突發事件應急保障條例》,這是全國第一部突發事件應急保障方面的地方性法規。

人大代表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我省有13萬余名各級人大代表,1月31日,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發出《致全省各級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倡議代表打頭陣、當表率、作貢獻,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若因疫情耽誤腫瘤患者救治,就是失職”,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腫瘤醫院院長於金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醫療服務,確保患者得到及時診治﹔省人大代表、山東臨工工程機械有限公司總裁於孟生緊急調派臨工工程機械設備、操作手火速奔赴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支援醫院建設﹔“挑最好的菜,送最可敬的人”,全國人大代表、聊城市茌平區賈寨鎮耿店村黨支部書記耿遵珠帶領村民向湖北醫護人員捐贈蔬菜……聞令而動,同心戰“疫”,全省各級人大代表,或堅守一線抓防控,或支援湖北獻愛心,或克服困難復工復產,展現了新時代人大代表的風採。

“小切口”“小快靈”立法,更接地氣更有效力

“每年七月為本省的紅色文化主題月”“建立紅色文化遺存保護名錄制度”“列入保護名錄的紅色文化遺存實行保護責任人制度”……11月27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第一部全面規范紅色遺存和革命精神的省級地方性法規——《山東省紅色文化保護傳承條例》。

“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山東紅色文化資源豐富厚重,通過立法進一步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省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小智治事,大智立法。省人大常委會堅持地方立法與時代同步伐、與改革同頻率、與實踐同發展,著力加強重點領域立法,以高質量立法服務高質量發展、推動高水平治理。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以來,共制定地方性法規、決定18件,修改法規19件,批准設區的市地方性法規、決定46件。

改革創新立法,彰顯“力度”。《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圍繞貿易便利、創新驅動、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等方面加強制度設計,為推進自貿試驗區體制機制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提供法治保障。《山東省鄉鎮人民政府工作條例》確立“鄉呼縣應、上下聯動”工作機制,明確“不得擅自對鄉鎮增設‘一票否決’事項”,是全國首部以減輕基層負擔、強化工作保障、完善鄉鎮服務管理職能為宗旨的省級地方性法規。

民生保障立法,飽含“溫度”。《山東省養老服務條例》將近年來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固化為法規條款,既為養老服務從業者提供法治保障、政策支持,也進一步明確其責任和義務,促進養老服務事業和產業健康發展。《山東省公共法律服務條例》是全國首部以公共法律服務為主題的省級專項法規,率先明確無償公共法律服務事項范圍,規定在村(居)民委員會設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並配備法律顧問,打通公共法律服務“最后一公裡”。

越是強調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質量。省人大常委會起草多項法規時堅持“小切口”“小快靈”的原則,需要幾條定幾條,重在解決實際問題,使立法更接地氣、更有效力。

高擎法律監督“利劍”,敢管敢言求實效

“執法檢查發現,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項目進展不平衡,標准不夠高,有的出現反彈,還有些城市有盲區和死角,下一步有何措施和安排?”“如何防止水質量監測數據失真或造假?”……

9月24日,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現場+視頻”的方式,對全省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情況進行專題詢問。此前,省人大常委會成立執法檢查組,對全省貫徹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條例”城市黑臭水體整治情況開展了執法檢查,全面掌握了真實情況。

針對省人大常委會提出的審議意見和整改要求,省政府及有關部門逐項推進落實,到年底全省設區的市166條城市黑臭水體已全部治理達標。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對法律法規實施情況進行檢查,是人大監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徑。過去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充分發揮執法檢查“法律巡視”監督利劍作用,堅持“師出有名”,嚴格依照法定職責、限於法定范圍、遵守法定程序開展執法檢查,出重拳、求實效,堅決讓法律法規落地生威。

不僅如此,省人大常委會還聚焦市場主體關切,持續加強對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監督,連續兩年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並進行專題詢問﹔圍繞學習貫徹民法典,制定貫徹實施意見並組織開展專題調研,推動各級加大民法典的學習宣傳和教育培訓力度﹔針對財政運行面臨的實際困難,對地方新增專項債券、中央特別國債和特殊轉移支付資金開展專題審議,支持政府強化財政政策和資金保障,幫助基層紓解困難,確保民生支出。

搭平台、拓載體,支持代表當好“貼心人”“代言人”

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當家作主、管理國家經濟和社會事務的使者。省人大常委會尊重代表主體地位,不斷健全代表工作機制,深化提升代表工作實效,努力為代表依法履職、更好發揮作用搭建平台、創造條件、提供保障。

深入宣傳脫貧攻堅政策,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解決飲水、用電、行路等實際問題,幫助群眾就業增收致富……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人大代表有力量。2020年,省人大常委會組織44個省人大代表小組、267名代表與311個扶貧工作重點村或發展相對薄弱的村建立固定聯系,形成了對口聯系指導和精准幫扶的有效機制,為村庄帶去了實實在在的改變。

支持人大代表採取多種方式履職盡責,省人大常委會在全省推廣代表向原選舉單位或原選區選民報告履職情況做法,13個設區的市組織住本市的省人大代表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履職情況。圍繞推動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組織代表開展專題調研,圍繞黃河生態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紅色文化保護傳承等專題先后開展8次調研視察活動。

向人民代表大會提交議案建議是人大代表履行職能、行使權利的一個主要形式和途徑。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以來,省人大代表共提出議案37件、建議1171件。省人大常委會加大代表議案審議和建議督辦力度,37件議案已經處理完畢,1142件建議已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趙君)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