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歷下區:應急“小紅人” 市民“暖寶寶”

2021年01月29日14:4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9日電 “這段時間辛苦你們啦!”1月17日,家住濟南市歷下區十畝園小區的劉阿姨為解放路應急救援站送上了一面印有“心系百姓情 愛心暖人間”的錦旗。劉阿姨表揚的是歷下區應急救援隊隊員時聖、郭建興、楊強、高祎。

十畝園小區的劉阿姨為解放路應急救援站送錦旗

前不久,正在社區巡查的時聖等四人遇到了陪老伴看病回家的劉阿姨,她正為如何攙扶癱瘓老伴上樓而為難。了解情況后,四人合力將她老伴背回了家。從那時起,他們主動承擔起了接送老人上下樓的任務,空閑之余還幫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貼心的照顧讓老人心裡暖洋洋的。

應急救援隊隊員合力將老人背回家

“居民的認可更堅定了我們做好工作的信心。”時聖的話代表著歷下區216名應急救援隊員的共同心聲,由於他們穿著紅色救援服、開著紅色救援車,整日奔波在社區一線,將應急服務網絡延伸到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細致而暖心的服務贏得了轄區群眾的一致認可,被親切的稱為“小紅人”。

泉城路應急救援站隊員巡查

“小紅人”的工作可不簡單,承擔著排查安全隱患、組織安全教育、展開應急救援等職責,“救早、滅小”守護著居民生命財產安全。1月5日夜間,泉城路應急救援站隊員李鑫、徐坤巡查過程中發現鞭指巷居委會門口一老人摔倒臥地不起,經過簡單處理后,隨即撥打120將老人送往醫院治療,期間細心照顧,直到其家人到來才離開。1月13日下午,大明湖應急救援站接到報警稱明湖東三區2號樓出現火災隱患,應急救援隊員張琦、吳留紅、張智勇等人兩分鐘到達現場,通過緊急處理,避免了一場火災。經現場調查為業主外出時忘了關閉正在燉煮食物的煤氣灶……像類似的故事已經成為區應急救援站隊員工作的日常。

應急救援站隊員

為提升全區應急管理服務和應急救援能力和水平,降低老舊小區因街巷交通狀況復雜、安防設施陳舊老化而引發安全隱患事故的概率,近年來,歷下區按照“平時保安全、戰時快救援”的工作理念,先后投入4000余萬元,在百姓身邊高標准建設了24個應急救援站和68個微型消防站,實現了轄區全面覆蓋,最大限度地減少了群眾災害損失。建站以來,完成轄區安全巡查任務90萬余次,處置突發事件2627起,疏散群眾7000余人,救助90余人,開展應急及安全知識宣傳培訓及應急演練380余次,受眾20000余人次,接報火警500余起,避免火災事故282起,約佔獨立處置火災類事故的70%-80%,消防處置零傷亡。 (康鈺坤)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