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數量達192筆!去年山東省企業國內並購交易總額達1375億元

2021年01月29日09:4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交易數量達192筆!去年山東省企業國內並購交易總額達1375億元

1月28日,普華永道在青島發布的《2020年中國企業並購市場回顧與2021年前瞻》顯示,2020年山東省企業國內並購已披露交易金額超過500萬元的交易總額達1375億元,平均每筆並購交易的融資金額達7.2億元,交易數量達192筆。青島市的並購交易活躍度最高,交易數量佔比超過全省的24%,濟南市的並購交易數量佔全省比重22%。

據普華永道統計分析,2020年中國的並購活動交易金額增長了30%,達到7338億美元,是自201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主要得益於國企和政府資金強有力的投資支持,並購交易數量比上一年增加了11%,跨境交易量有所減少,私募股權基金活躍度大幅上升。

據普華永道中國山東主管合伙人張國俊介紹:“山東省並購交易主要集中在金融、制造業、化學工業、建筑建材、IT及信息化等領域,同時山東省不乏大額的並購交易,從側面反映了山東省產業正朝著高端高質高新方向發展。”

2020年中國發生了93宗超大型並購交易(單宗10億美元以上),這反映了國企改制進程的加快以及政府主導的對金融行業的注資。私募基金的興趣則集中在消費品、高科技和工業品(如新能源汽車)。中國內地超大型海外並購交易隻有8宗。

普華永道分析,由於疫情影響,一方面,金融行業承壓,國家大力參與對多家金融機構的支持,混改加速,疫情也加快了境內企業產業轉型,2020年境內戰略投資者並購金額回升至2017年的水平﹔另一方面,疫情影響也導致外資入境並購交易金額和交易量的減少。為響應“雙循環”和“產業升級”的國家戰略,國內消費品、先進工業品和基礎設施的交易增多,戰略投資者並購交易金額在消費品和工業領域均創下歷史新高。

政策利好變化加上市場對資本流動性的需求、一些大規模的私有化企業交易和一些大規模的國企和政府主導的投資,使得2020年私募股權基金的並購交易金額創下新高,達到3324億美元。高科技、工業品、金融服務、消費品和醫療健康行業的交易金額創下新高。從交易數量上看,私募股權基金在高科技、工業品和消費品行業也很活躍,這一趨勢與國家在這些領域的各種刺激政策相一致。

普華永道中國並購交易服務部合伙人柏子為表示:“2020年私募股權基金繼續面臨退出壓力,導致大量並購交易退出和上市退出,在証券市場的監管利好和估值普遍走高的支持下,2020年IPO市場異常火熱。盡管受到疫情影響,私募股權基金通過上市退出仍然活躍,因為資本市場能夠支持較高的估值,各種改革、新規提振了市場氛圍和市場准入,科創板成為最具吸引力的A股上市板塊。”

疫情嚴重打擊了中國內地企業的海外並購活動,海外並購交易金額跌至420億美元,是2010年以來的最低值,並購交易數量跌至403宗,自2015年以來的最低值。從數量上來說,民營企業仍然是最活躍的海外買家,國有企業將注意力轉向了國內市場,高科技行業對中國買家的吸引力還是很大,但是幾乎所有行業受到了打擊。中國內地企業海外並購交易數量下降40%,幾乎所有行業都受到影響。

普華永道中國企業融資與並購部業務總監高遠心表示:“2021年,在國有企業改革以及‘雙循環’和‘產業升級’戰略的支持下,中國並購市場預計將繼續以境內交易為主題。我們預計2021年整體並購會有一些增長,主要是由私募股權基金和財務投資者(包括國有基金)進行推動,私募股權投資交易量將繼續增長。同時從2021年開始,海外投資的總體水平可能會增加,然而復蘇需要時間,我們無法確定能否超越2019年的水平。”(白曉)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