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思想縱橫)

彭國華

2021年01月29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思想縱橫)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即將走過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

百年歲月,斗轉星移、潮起潮落。中國共產黨歷經風雨洗禮,正帶領中國人民意氣風發地奮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此時此刻,眾多國際國內人士注目中國共產黨,希望解碼這個百年大黨的成功密鑰。“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精辟回應了人們的關注和希望。

在漫長的發展進程中,中華民族雖然飽經磨難,卻自強不輟、生生不息,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明,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建構了“小康社會”“大同世界”的理想願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信念。這一堅定信念,凝聚成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在建黨百年時解決困擾中國人民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大同世界”的傳統理想,則在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這裡轉化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和實踐,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奮斗在新征程上的中國共產黨人必然風華正茂、朝氣蓬勃。

植物的根扎得越深,向上伸展得就越高﹔根系越廣,枝葉的覆蓋面就越廣。中國共產黨人深知,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們黨才能帶領最廣大人民創造中華民族千秋偉業。正是因為深深扎根人民、廣泛團結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才成長為擁有9000多萬黨員、460多萬基層黨組織的“參天大樹”,呈現昂揚向上、枝繁葉茂的蓬勃生機。

從內因上說,政黨的生機與活力來自其先進性與純潔性。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滄桑而依然風華正茂,一個重要“秘訣”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將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將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正是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持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歷經百年砥礪奮進,中國共產黨已經形成了科學系統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今日之中國,“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統籌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協調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共產黨人正統籌“兩個大局”,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偉業、鑄就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