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東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優良天數比例平均達到69.1%

2021年01月28日09:4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2020年山東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優良天數比例平均達到69.1%

2020年山東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優良天數比例平均達到69.1% ◆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達標率為98.1%

1月27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狀況及相關工作進展情況。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2020年山東省環境空氣質量和水環境質量均有明顯提升,優良天數比例平均達到69.1%,省控以上地表水斷面年均水質達標率為100%,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工作開局良好,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環境空氣質量方面,2020年,全省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濃度分別為46、80、12、32、172微克/立方米和1.4毫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11.5%、15.8%、14.3%、8.6%、8.5%、6.7%。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平均為4.87,同比下降11.3%﹔重污染天數平均為8.8天,同比減少4.4天﹔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69.1%,同比上升10.4個百分點。

“這其中,PM2.5年均濃度和優良天數比例較2015年分別改善37%和14.2個百分點,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三五’目標,PM2.5和PM10年均濃度較2013年分別改善55.3%、52.9%,圓滿完成了《山東省2013—2020年大氣污染防治規劃》確定的到2020年環境空氣質量改善50%的目標。全省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年均濃度均控制在國家環境空氣質量一級標准以內,青島、煙台、威海3市環境空氣質量全面達到國家二級標准。”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管言明介紹。

水環境質量方面,2020年省控以上地表水斷面年均水質全部達到“十三五”省、市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要求,達標率為100%﹔全省52個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除1個因地質原因超標外,51個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標准,達標率為98.1%,達到年度目標要求﹔截至2020年底,16個設區市城市建成區內的166個黑臭水體均已完成整治並通過省級“長制久清”評估,完成率為100%,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啟動並完成縣(市)級建成區內104條黑臭水體的綜合整治,超額完成省級攻堅戰任務要求。

“2020年全省水環境質量保持了持續改善的良好態勢,下一步我們將聯合省直有關部門編制出台全省‘十四五’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為各地工業源、生活源、農業源綜合施治提供詳細指導,逐一明確各市‘十四五’水環境改善任務,分年度確定控制目標,確保河湖水質‘隻能更好、不能變差’。”管言明說。

2020年,山東省命名了第一批9個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11個省級“兩山”實踐創建基地,打造了一批鮮活案例樣本。“山東省將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作為‘全省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差異化評價實施方案’中唯一的加分項指標,地方黨委、政府對生態保護工作的重視程度進一步提升。在全省生態文明建設財政獎補資金中,設置對創建成功地區的獎補,逐步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激勵機制,既推動各地創建項目落地落實,又推動了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省生態環境廳生態保護處處長王清介紹。

作為自然保護區等突出生態問題整治攻堅戰的一部分,“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的24項重點任務目標現已全部完成。“截至去年年底,國家遙感監測的山東省7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四類1099個重點問題,全部整改完成,銷號率100%﹔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4107個違法違規問題,全部整改完成,銷號率100%。”管言明說。(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