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疫情防控不是“封村堵路”,一律不得層層加碼

2021年01月28日11:0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8日電(逄鑫珊)28日上午,據山東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通報,山東省全域均為低風險區,無中、高風險區,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現有1例確診病例,為平度市報告的1例外省輸入病例﹔無症狀感染者4例,包括境外輸入2例,外省輸入2例。

加嚴境外輸入

山東嚴格執行入境來魯人員提前3天報備制度,實行“14+7”和“4+1+1”隔離檢測,即14天集中隔離期間進行4次核酸檢測,抵達目的地后,立即在集中服務點進行1次核酸檢測和1次血清抗體檢測,檢測陰性的繼續進行7天居家健康監測,並在健康監測第7天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

對劃定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區域,山東省第一時間啟動對來自和途經該地區人員的摸排隨訪與核酸檢測。對集中推送的數據,做到24小時內完成山東籍人員追蹤隨訪、48小時內完成非山東籍人員追蹤隨訪,常態化推送的數據,接收當日“清零”。威海市文登區和青島平度市先后在入魯返魯人員主動篩查中發現3例檢測陽性者。由於發現和檢測及時,目前,都沒有發生二代病例和社區傳播疫情。

加密“應檢盡檢”

山東修訂重點人群“應檢盡檢”檢測方案,對在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專倉和口岸區域作業的人員,以及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作業的人員,實行每3天1次檢測﹔冷鏈食品、醫療衛生、口岸邊防、入境服務保障等工作人員的檢測頻次由每14天1次改為每7天1次﹔對監管場所和民政養老福利機構工作人員的檢測由1個月1次改為14天1次。

截至目前,山東省已經完成11輪“應檢盡檢”核酸檢測,累計檢測定期檢測人群1612.7萬人次。同時,堅持人物同防、人物同查、人物同檢,嚴把疫情通過進口產品輸入防線,共完成352.6萬份環境樣本和258.5萬份食品樣本的檢測。“應檢盡檢”檢測共主動發現3例冷鏈從業人員檢測陽性者,全部是在感染初期即被檢測發現並迅速隔離,沒有引起二代傳播。

加強冬春防控

以農村為重點,加強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技術幫扶,對返鄉人員和出行不便的健康監測人員實行“村報告、鄉採樣、縣檢測”,落實聚集性活動管理,實施愛國衛生攻堅行動,開展環境核酸檢測,定期入戶開展抽樣檢測。

應對冬春季疫情防控嚴峻形勢,山東還制發了《全面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將繼續加大對重點人群、重點物品、重點場所等領域的防控力度,並強化院感防控。據悉,自2021年2月1日開始,山東省將開始實行其他入魯返魯人員攜帶7日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抵達目的地后進行核酸檢測,旨在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

據發布會上通報,山東省已向社會公布了各地的核酸檢測機構信息,以縣(市、區)為單位也將陸續公布本地採樣點和檢測機構的信息,以方便返鄉人員就近就便進行核酸檢測。加強不是加碼,防控不是封村堵路,各地一律不層層加碼,不搞“一刀切”,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