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積極倡導勞動者“就地過年” 各色“大禮包”留人且留心

2021年01月26日12:4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6日電(宋翠)“今年過年不回家,待在公司賺錢花!”“回家是冒險,錢包還會扁!過年留公司,親情不會減!”在山東九州通醫藥有限公司院內,這兩條橫幅引人注目。因為近九成員工都不是濟南本地人,該公司幾次下發倡議書,鼓勵員工留濟過年。

春節日益臨近,返鄉,還是“就地”,從未像今年這樣成為一個“問題”。當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為統籌做好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近日,山東省就業和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春節期間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鼓勵企業通過“留崗紅包”“過年大禮包”“特殊津貼”和領導帶頭等措施留工穩崗,引導外來務工人員留在當地過春節,同時要求各市強化屬地責任,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落到位,扎實做好農民工群體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全力保護農民工生命健康安全,為經濟社會安全有序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引導農民工盡量留在務工地過年。鼓勵企業通過“留崗紅包”“過年大禮包”“特殊津貼”“錯峰調休”、領導帶頭等措施留工穩崗,引導外來務工人員留在當地過春節。有條件的市,可對春節期間保持連續生產的重點企業,從就業補助資金中給予一次性用工補貼。開展“留在山東過大年”送溫暖系列活動,提倡各市出台公園和旅游景區免門票、公共文化場所免費開放、免費郵寄年貨、免費贈送手機上網流量、發放春節消費券等措施,積極開展農民工喜聞樂見的文娛活動,努力使留魯農民工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做好農民工疫情防控工作。引導留在當地過節的農民工減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盡量不前往人員聚集場所尤其是密閉場所。督促落實好個人防護措施,發現異常情況及時了解、核實和報告。對確需返鄉過年的農民工,鼓勵用人單位通過錯峰放假等形式,組織農民工有序返鄉,盡量減少出行集聚和春運壓力,降低疫情感染風險。積極提倡自駕、拼車、包車出行,鼓勵用工集中地區和集中企業通過組織專車統一接送等方式為農民工提供點對點的出行服務。引導返鄉人員,特別是中高風險地區返鄉人員和從事冷鏈食品、進口貨物搬卸、隔離場所服務等相關工作的返鄉人員,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規定,及時登記報告行程,加強日常健康監測,督促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引導農民工養成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一米線”等良好習慣,不大辦酒席,減少聚集聚會,提高個人防護能力,降低感染和傳播風險。

依法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原則,組織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全面排查治理各類事故隱患,落實各項風險防控措施,保障農民工人身生命安全。強力推進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加強欠薪糾紛和隱患排查,確保春節前欠薪問題“兩清零”,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積極引導用人單位根據生產情況和農民工個人意願,合理安排春節期間在崗農民工休息休假。對在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加班的農民工,用人單位要依法依規支付加班工資或安排補休。進一步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加大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力度,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加強企業用工服務保障。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及時將現場招聘活動轉移到線上,實施“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春風行動,動態發布崗位信息,推行視頻招聘、遠程面試,幫助有轉移就業意願的農民工盡快實現就業。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統籌線上職業培訓資源,面向農民工等群體,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符合條件的按規定落實職業培訓補貼。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