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棲霞金礦爆炸事故已致10人遇難 專家還原事發細節

2021年01月25日19:0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1月25日電 (劉穎婕)1月25日17:00,山東煙台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應急救援指揮部舉行第六場新聞發布會,通報最新情況。24日11:13至15:18,先后有11名被困礦工安全升井。24日下午至25日下午,經救援人員不停搜尋,又找到9名被困礦工,不幸均已遇難。連同21日已遇難的1名礦工,10名礦工遺體已全部升井。至此,笏山金礦事故22名被困礦工中,11名生還,10名遇難,1名仍在搜尋。

11名獲救礦工生命體征平穩 心理狀態穩定

“目前,11名升井礦工都已得到很好的醫療救治。我們將盡心盡力照護入院礦工,每名礦工配備一個醫療小組並實行特護,做好心理疏導工作,讓他們盡快恢復身心健康。對遇難者,正在組織警方進行DNA檢測,確認人員身份。“煙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飛在發布會上表示,同時,將加快推進事故原因追查,做好善后處置工作,盡快給遇難者家屬、給社會一個滿意的交代。

據現場醫療救治組組長秦成勇介紹,經過專家的評估治療和觀察情況看,被救的這十一名礦工生命體征平穩,全部清醒,無生命危險。其中,有5位礦工檢測指標正常,自我感覺和精神狀態良好,正常飲食,不需要藥物治療。另外四名礦工一般情況相對較好,但分別有原發病糖尿病、高血壓、肛裂、室性早搏等基礎性疾病,已經進行了藥物治療。

另有2位礦工病情相對較重,但無生命危險。一位是從四中段獲救的14天未進食的礦工,目前意識清醒,血壓穩定,但由於半個月未進食,身體極度虛弱,有營養不良、低蛋白血症,心率快,有發熱,臀部皮膚有擦傷,表現出血容量不足等症狀,已經給予了積極對症處理。另外一位發生消化道出血,有貧血,專家們分析,出血原因可能和應急性潰瘍有關,已經進行了輸血、靜脈注射藥物等治療,目前觀察看,出血已停止,現血壓穩定,無生命危險。對這兩位相對較重的礦工兄弟,專家組會診意見,轉到醫療救治條件更好、救治力量更強的醫院進一步治療康復。

國家衛健委的專家從頭到尾參與各種方案的制定,並於24日晚上和25日上午會同省級專家、市級專家進一步研究制定下一步的診療方案,將由重症、心理、營養、消化、心血管等專家組成的專家組,針對每一名礦工配備一個醫療小組並實行特護,對他們的睡眠、情緒進行心理評估,給予放鬆,睡眠管理等心理疏導。目前礦工心理狀態比較穩定,感覺心裡都踏實了。

井下共發生兩次爆炸 專家還原事發細節

據現場救援組組長陳玉民通報,1月10日13:15左右,從井筒傳來爆炸聲,同時伴有很大震感,井口信號室玻璃全部震碎,隨即井口冒出濃煙,1個半小時后14:45左右,再次聽到井筒內一聲巨響,同時有很大的沖擊波,發生二次爆炸。

二次爆炸對井筒設施破壞程度更加嚴重,也使得井筒雜物堵塞更加緊密,給清障工作帶來更大困難。從搜尋到的已遇難9名礦工的位置來看,5位在420米左右,4位在三中段(500米)。這說明,這9名礦工都是在一次爆炸后攀爬過程中受二次爆炸沖擊遇難的。

在14天長達300多個小時的不間斷救援過程中,10多支救援隊、400多台救援裝備、600多名救援人員爭分奪秒,全力救援。現場救援克服了種種困難,應對了各種挑戰,為了礦工的生命,不惜一切代價,窮盡一切手段,搶奪救援時間。目前,六中段以上空間搜尋工作基本完成,六中段以下積水較大,搜尋難度很大,但隻要這名失聯礦工還沒有找到,搜尋工作就不會停止。

相關新聞

【專題】煙台棲霞金礦爆炸事故救援進行中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