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頭版點贊:萬裡黃河第一隧濟南黃河隧道貫通!

2021年01月24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濟南黃河隧道全線貫通

  

國內在建最大公軌合建盾構隧道

濟南黃河隧道全線貫通

本報濟南1月23日電 (記者侯琳良)23日,山東省濟南市天橋區濼口浮橋渡口旁,“黃河號”盾構機巨大刀盤破土而出,這意味著“萬裡黃河第一隧”濟南黃河隧道工程全線貫通。按照計劃,今年10月份隧道建成通車,屆時,開車最快4分鐘、乘坐地鐵2.5分鐘可穿越黃河,比繞道濟南黃河大橋節約近1小時車程。

據介紹,濟南黃河隧道工程線路全長4760米。隧道設計為雙管雙層,管片外徑15.2米,上層為雙向六車道公路,下層為軌道交通,使用兩台超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施工,刀盤開挖直徑15.76米,是目前國內在建最大公軌合建盾構隧道。

隧道自2019年9月盾構掘進以來,先后克服了大斷面、長距離、淺覆土、深基坑、高水壓、鈣質結核和粉質黏土不規則分布等技術難題,兩條隧道相繼貫通,有效掘進期間平均每天掘進10.8米。隧道採用市政道路和軌道交通合建盾構隧道的方案,實現了空間利用的優化以及對黃河生態的保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4日 第 01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